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國明鏡周刊得獎記者 驚爆造假多年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omfreak

德國信譽卓著的「明鏡周刊」雜誌驚爆旗下一名多次得獎的記者,近幾年多篇文章造假、捏造事實,明鏡周刊今天表示,他們已解僱這名記者。這起醜聞震驚新聞界。

明鏡周刊(Der Spiegel)在網站貼文指出,瑞隆茨歐斯(Claas Relotius)的報導裡「真實與謊言攙雜」。

明鏡周刊表示,在瑞隆茨歐斯 2011 年以來約 60 篇報導裡,雖有部分仍貨真價實,但其他「不是完全捏造,就是竄改引述內容,或事實與想像攙雜」。

他諸多捏造的報導裡,有一篇是關於人犯被錯誤囚禁在關達那摩(Guantanamo Bay)監獄,有一篇是講遭伊斯蘭國(IS)綁架的孩童,還有一篇是講一名婦女在美國見證死刑執行。

明鏡周刊表示,他們已即刻終止與瑞隆茨歐斯的合約。

瑞隆茨歐斯現年 33 歲,自 2011 年開始為明鏡周刊撰發報導,他目前尚未提出說法。

瑞隆茨歐斯報導造假之所以曝光,是因為一名和他起報導美墨邊界的同事,對他一些報導細節起疑。

同事最後循線找到兩名被瑞隆茨歐斯廣泛引述的消息來源,結果兩人都說從未見過瑞隆茨歐斯。這篇報導已在 11 月刊出。

明鏡周刊後來的調查也查出,瑞隆茨歐斯報導裡說看到一幅寫有「墨西哥人滾蛋」的手繪標語,也是他的謊話。

設於漢堡的明鏡周刊向以深度調查報導聞名,公司以「明鏡周刊 70 年歷史裡最糟的事」形容這個事件。

根據明鏡周刊的說明,瑞隆茨歐斯第一次幫他們寫稿時還是名自由撰稿人,但後來被他們雇用為主筆,自 2011 年起,瑞隆茨歐斯的 60 篇報導被刊於明鏡周刊雜誌或明鏡周刊網站(SPIEGEL ONLINE)。瑞隆茨歐斯自己坦承,部分內容涉杜撰的問題報導至少有 14 篇。

明鏡周刊指出,瑞隆茨歐斯擔任自由撰稿人期間,他的報導還曾刊於「週日新蘇黎世報」(Neue Zurcher Zeitung am Sonntag)、德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Deutschland)、日日新聞報(Die Tageszeitung)、世界報(Die Welt)、南德日報雜誌(Sueddeutsche Zeitung Magazin)等多家媒體,不排除還有更多造假報導未曝光。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