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美國啟動撤軍敘利亞 川普的明智抉擇?

美國總統川普於聯合國演說。 圖片來源:截自新唐人電視台 Youtube 影片

在美國總統川普宣佈,已在敘利亞境內擊敗伊斯蘭國(IS)之後,英國 19 日表示,儘管伊斯蘭國並未攻佔任何領土,但它仍是一項威脅。在此同時,美國前外交官則認為,美國即將在中東犯下過去 20 年來不斷重演的錯誤。

英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還有許多事有待完成,而我們一定不能忽視他們所造成的威脅。即使沒有領土,達伊沙(Daesh,即 IS)仍是一項威脅。」

川普 19 日在推特發說,「我們已在敘利亞境內擊敗伊斯蘭國,那是川普總統任內讓美軍進駐的唯一理由。」

而美國國防部 19 日也宣佈,隨著美國在敘利亞境內圍剿激進組織伊斯蘭國的戰役開始進入下一階段,五角大廈已啟動將美軍撤離敘利亞的程序。

針對美方的聲明,英國外交部指出,如同美國所表明的那樣,在敘利亞的事態發展並不意味著全球聯盟(Global Coalition)或其行動已經結束,英國將持續與聯盟成員合作以實現這個目標。

法新社指出,美國這項令外界震驚的撤軍行動,將會產生非比尋常的地緣政治影響,並讓在美國支持下長期對抗伊斯蘭國的庫德族(Kurd)戰士面臨未知命運。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本週強調,要「除掉」庫德族人民保衛軍(Kurdish People’s Protection Units,YPG)。土耳其認為 YPG 是庫德工人黨(PKK)分支;PKK 被土耳其、美國和歐洲聯盟認定為恐怖組織。

土耳其在已進行 7 年的敘利亞內戰中,支持反對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al-Assad)勢力,一旦美軍有任何變動都會受到影響。此外,隨著美國宣佈撤軍,巴夏爾的盟友─俄羅斯和伊朗,卻未顯示出有撤離的跡象。

就在川普做出自敘利亞撤軍的宣佈後數小時,美國隨即表示,已同意一筆對土耳其的 35 億美元飛彈軍售。

目前美國並未宣佈結束在敘利亞的空襲,但如果沒有地面部隊,它所能依賴的情報將大幅減少。

批評川普這項決定的人說,伊斯蘭國就是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撤軍後,在伊拉克湧現。而歐巴馬同樣是急於從他的前任─小布希總統(George W. Bush)開始的外國干預中脫身。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中東安全計畫(Middle East Security Program)資深研究員、同時也是美國前外交官哥登柏格(Ilan Goldenberg)說,伊斯蘭國的接班人也可能再次出現,促使美國重新進行干預。

他在推特發文說,「我們即將在中東犯下過去 20 年來一再重演的同樣錯誤。」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