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示警中國銳實力 英學者:我們都是台灣人

中國以銳實力滲透各國,英國學者直言除台灣處在威脅最前線,美國、澳洲及歐洲也不能迴避,大家處境相同,在這點上「我們都是台灣人」,呼籲歐盟應協調對台灣的看法。

布魯塞爾歐盟亞洲事務研究中心(EIAS)18 日舉辦東亞地緣政治暨安全研討會,除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董事長劉世忠及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出席外,歐洲學者也出席。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教授布朗(Kerry Brown)會上提到中國銳實力威脅,特別是中國非常努力想展示自身國家統治的正當性,讓台灣處在中國銳實力的威脅前線,陸續面臨邦交國被挖走、國際空間壓縮等打擊。

但布朗說,其實不只台灣面對中國的銳實力,因為中國挾其經濟實力,包括美國、澳洲及歐洲也都無可避免面臨銳實力影響,所以在這點上「我們都是台灣人」(We are all Taiwanese),因此國際社會必須非常小心研判,中國在各國的滲透是不是惡意的影響力。

他認為,因應中國問題,歐洲聯盟(EU)內各國立場不一致,在此情況下,歐盟應優先拉近各成員國對中國與對台灣的看法。

倫敦政經學院教授休斯(Christopher Hughes)則對兩岸關係提出分析,認為此時雖有些不穩定但沒有到危機的程度,外界不要太誇張。他認為中國一直壓縮台灣的國際參與,但像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世界衛生大會(WHA)都攸關民眾利益,台灣不能參加這些務實的國際組織不利全世界,中國阻擋台灣是非常錯誤的策略。

休斯提到最近歐洲議會發出支持台灣的聲明,他認為歐盟與台灣官方提升往來是很好的進展,歐盟應把台灣歐盟關係繼續往對的方向推進。另外,北京當局內部對處理台灣關係也不同調,且愈加意識到搏取台灣人民好感的政策並不奏效,歐盟在這方面除了表達支持兩岸對話,應更積極表態影響北京決策圈。

德國基爾大學(Kiel University)學者克許柏格(Sarah Kirchberger)表示,西方國家對中國一直測試施壓鄰國的行為必須有所回應,若大家都不當一回事,會讓中國誤判,尤其是人民解放軍沒有實戰經驗,一旦錯估情勢,將會付出很大的代價。

克許柏格認為,現今國際社會以美國為安全體系龍頭,但美國關注的事務太多,分身乏術,建議以歐洲國家為主要成員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應該積極主動,讓美國可投入較多資源在亞太區域。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