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共享單車近黃昏 逾千萬人討45億押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共享單車在中國火速竄起一年多後,已近黃昏。行業巨頭 ofo 小黃車近來押金遭到擠兌,總部門口動輒上百人排隊,線上退款人數更破千萬,積欠押金逾人民幣 10 億元(台幣 45 億元)。

ofo 小黃車經營不善的利空消息近來在市場傳散,引來用戶擠兌押金。由於線上退款常需耗時等待,微博上一則到 ofo 總部可當場退還押金的消息傳出後,從週一(17日)開始,ofo 北京總部門外即出現排隊人潮。

線上退款的人數則一舉突破千萬大關。澎湃新聞指出,截至 18 日晚間 10 時,ofo 小黃車的在線排隊退押金人數已經達到 1013 萬人。按照 ofo 押金為 99 元或 199 元計算,退押金總額在 10 億至 20 億元。

儘管 ofo 小黃車一直對外宣稱「ofo 押金正常可退,用戶可在 app 端自行申請,0 至 15 個工作日到帳」。不過,一名在中國工作的台灣民眾 10 月線上申請退款,因忙碌錯過一封簡訊驗證碼,再次聯繫 ofo 後至今仍沒拿到錢。

共享單車在中國網路創業領域一度風光無限,有統計顯示,2016 年到 2017 年間,中國總共成立了 41 家共享單車公司,當時一線城市街頭到處都是五顏六色的共享單車,因解決外出最後一哩路,被官媒譽為「新四大發明」。

然而近來一份商業調查報告顯示,共享單車被列入 2018 死亡創企名單。回顧這波倒閉潮,由重慶的悟空單車於 2017 年 6 月下旬引爆,當年的「死亡榜上」,還有町町單車、小鳴單車、酷騎單車等逾 30 家。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向澎湃新聞表示,共享單車盛況不再,主要是因為資本退燒加上競爭壓力大,車齡 3 至 4 年的單車需要大規模換車和維護,成本太高,「中國的資本很澎湃但沒有持久耐心。」

另一打擊共享單車的則是政府政策,朱巍說,過去各個地方都有針對共享單車的限量令,讓企業壓力很大,即便有資本也滲透不進去,加上現在各地不允許車身做廣告,即使透過自媒體行銷,還是找不到獲利模式。

朱巍表示,網路經濟的本質是沒有老二,持續燒錢的過程中,如果大家不看好,或另有新點子,馬上就會變成棄子。共享單車未來必須聚焦在出行,而非資本運作,網路產生的泡沫太多,若不抓牢核心經營點,會失去整個產業。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