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非洲豬瘟比口蹄疫還嚴重 蔡英文:正告中國疫情隱匿不得【影】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蔡英文總統今天(12/18)針對近來國人關心的議題,在總統府發表「迴廊談話」,並回應媒體提問。對於「非洲豬瘟」議題,她說「這絕對不是一件小事情」,它所影響的產業與生活非常深遠,因此必須全民投入來進行防疫工作。

蔡英文提到,自 1997 年臺灣豬隻口蹄疫自中國大陸傳入以後,臺灣中斷所有豬肉的外銷,這段期間遭受的損失將近有 1 千7  百億元。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現在我們希望很快能夠從口蹄疫的疫區中除名,但是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又碰到非洲豬瘟的問題。

蔡英文認為,「非洲豬瘟」是一個很重大而且必須要及時處理的議題,我們不能讓非洲豬瘟傳到臺灣來,造成養豬產業的重大損失。

蔡英文指出,「非洲豬瘟」比口蹄疫還要嚴重,牽涉到的不只是養豬產業的問題,甚至牽涉到很多豬肉製品、食品加工業以及餐飲業;比如早餐的火腿蛋、午餐的滷肉飯、排骨飯以及夜間的小吃攤,整體來看對臺灣產業的衝擊相當可觀。

蔡英文強調,我們不能夠把「非洲豬瘟」當作是一個小事,它不但會影響我們各級產業,也會衝擊我們的日常生活。她要特別提醒全體國人,這是一件相當嚴重的事情。

蔡英文說,日前透過災防告警系統傳發訊息給全國民眾,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注重這件事,提醒民眾不要自疫區帶入豬肉製品。她也希望透過這樣的示警,讓民眾都能夠有高度的注意。

蔡英文提及,立法院已通過法案,針對違規加重罰款;行政院今天也已經宣布將成立緊急應變機制。防疫已經進入到全民總動員的階段,請大家全力投入防止非洲豬瘟傳到臺灣境內。

蔡英文也特別呼籲中國大陸政府不要隱匿災情,也有義務即時通報我們在防疫上所需要的相關資訊。她說,這是兩岸的一件大事,也是攸關我們民生重大福祉的事情。

蔡英文強調,我們必須要提醒,同時也要正告中國大陸的政府這件事情隱匿不得,也必須要及時通報我們相關的資訊。

媒體提及非洲豬瘟的防災訊息發出後,部分民眾認為這是小題大作,蔡英文提回應指出,「這絕對不是一件小事情」,它所影響的產業與生活非常深遠,因此必須全民投入來進行防疫工作。

蔡英文說,災防告警訊息發布系統本來就有將此類事項列入告警範圍;所以在國安系統設計這套制度,本來就有重要訊息的發布,外界或許認為這是小題大作,但她認為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大題本來就要大作」。

(資料來源:獨立媒體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