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新防衛大綱出爐 建多次元防衛戰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內閣今天決定防衛計畫大綱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內容,強調為因應安全環境急遽變化,有必要建立涵蓋太空、網路等領域的「多次元統合防衛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與內閣會議,決定新的防衛大綱與中期防計畫,主張建構涵蓋陸海空、太空、網路、電波等新領域回應能力的「多次元統合防衛力」。

日本的防衛大綱放眼未來 10 年國防方向,上次修訂時間在 2013 年。今天通過的中期防為 2019 至 2023 年度的防衛力整備計畫。

新的防衛大綱指出,日本的國家安全保障環境急遽嚴峻,面臨不確定性。國際社會中,跨國依存關係持續擴大深化,但中國等國實力增強,權力均衡變化加速,既有國際秩序增添不確定性。

新防衛大綱記載,國家間的競爭除了利用軍事與執法機構威脅他國主權外,平時也存在以社群網路操作他國輿論等多元手段。

大綱還指出,隨著軍事技術發展,日本能否在太空、網路、電波等新領域取得優勢是攸關生存的問題。為涵蓋「跨領域作戰」,將成立專門部隊,加強網路防衛能力,阻礙對手操控。

新防衛大綱與中期防明載,日本領土太平洋一側機場較少,為強化國防,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型護衛艦將改造為可使用短距起飛、垂直降落型戰機的航艦。

一般認為,條文指的是日方將採用美國的 F-35B 戰機。日本官方人士不願明說明就是 F-35B,只表示機型尚未選定。

日本歷代內閣依據憲法,未採用攻擊型航空母艦。新敲定的中期防指出,將運用改裝的出雲號搭配垂直起降戰機,因應緊急或救災等必要狀況,平時不會艦載。

日本改裝出雲號被批評為航艦「航母化」,執政聯盟自民、公明兩黨使用「多用途運用護衛艦」,中期防則定為「多機能護衛艦」。

安倍內閣今天也決定加購 F-35 戰機,未來將有 147 架。當中 42 架屬已決定並陸續採購的部分,未來將添構 63 架 F-35A 與 42 架 F35-B,共計 105 架,估計總金額至少約 1 兆 2000 億日圓。

日本 2019 至 2023 年度國防裝備及相關費用預計為 27 兆 4700 億日圓,創新高,較進行中的預算增加 2 兆8000億日圓。

新防衛大綱描寫中國軍力指出,中方強化缺乏透明的軍備,確保新領域的優勢。另一方面則企圖改變現狀,在東海的軍事活動更趨活躍,太平洋與日本海上也擴大行動,南海軍事據點化,造成區域國家與國際社會強烈不安。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