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減稅有感 年收40.8萬以下單身小資族免繳稅

圖片來源:PAKUTASO 作者:すしぱく

不是只有名模減稅,小資族也有感。稅制優化方案今年上路後,大幅提高四大扣除額,明年 5 月報稅時,年收新台幣 40.8 萬元以下的單身上班族,或是年收 123.2 萬以下的 4 口之家,皆同享免繳稅。

立法院今年初三讀通過稅制優化方案,提高標準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其中標準扣除額從 9 萬元調升至 12 萬元,薪資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分別從 12.8 萬元調升至 20 萬元。

另外,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也從 2.5 萬元大幅調升至 12 萬元。

為讓民眾了解稅改的實際減稅利益,財政部今天特別在官方臉書發文,為民眾試算扣除額調高後,哪些族群可以免繳稅。

根據試算結果,年所得在 40.8 萬元以下的單身族群,明年 5 月可免申報所得稅,免繳稅門檻比今年 5 月申報去年所得時拉高 10.2 萬元。

因此,月薪在 3 萬元的社會新鮮人,明年就有機會不用繳稅;對年輕人或中低所得家庭來說,這次減稅的幅度相當有感。

若以月薪 4 萬元的單身上班族來說,加上一個月年終獎金,年收入為 52 萬元,在稅改前原本要繳 1 萬 700 元的稅,稅改後只要繳 5600 元的稅,省了 5100 元。

若是雙薪「頂客族」(無子女),合計年所得在 81.6 萬元以下,都可免繳稅。免繳稅門檻也較單身者倍增,比今年報稅時拉高 20.4 萬元。

另外,4 口雙薪之家有兩名 5 歲以下子女,若家庭所得在 123.2 萬元以下,明年 5 月也可免繳稅。因每人免稅額為 8.8 萬元、夫妻兩人的標準扣除額 24 萬元,加上夫妻兩人薪扣額 40 萬元及兩名幼兒的學前扣除額 24 萬,合計為 123.2 萬元;免稅門檻更比今年 5 月報稅時拉高 39.4 萬元。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