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憂慮中國軍力提升 擬採購長程飛彈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mwest97

受到中國在海空及飛彈方面戰力大幅提升,日本為求因應,有意在新的防衛計畫大綱中,載明將採購長程飛彈,此舉可能改變日本一直以來防衛為主的角色。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內閣會議將於明天決定防衛計畫大綱,為因應中國快速增強的軍事能力,預料將在大綱加入擁有離島防禦長程飛彈的構想。

日本一旦擁有長程飛彈,可能改變一直以來基於日美安全保障條約中,「日本為盾、美國為矛」的角色。

防衛省表示,就中國公布國防預算來看,過去 20 年間約增加 12 倍,且在海空戰力及飛彈能力都持續增強。

中國擁有的新型驅逐艦、巡防艦數量為 57 艘,比日本擁有的 47 艘護衛艦來得多;在空中戰力部分,跟日本擁有的 F-15 及 F-35 第 4 代及第 5 代戰機相類似戰機,中國也有 850 架左右,大約是日本的近 3 倍。

中國特別讓日美產生警戒的部分,是飛彈射程的長程化。中國目前正在研發搭載在水面艦上、射程約 540 公里的對艦飛彈,而日本自衛隊現有的對艦飛彈射程僅約 100 公里到 200 公里。

現在防衛計畫大綱的主要草案,將增加採購長程飛彈,以便在受到敵方威脅前就能採取因應作為。

日方有意採購的長程飛彈是美製的 JASSM(Joint Air-to-Surface Standoff Missile,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射程約 900 公里。

只要把目標位置輸進飛彈,航空自衛隊戰機從日本領空發射,最遠可射到北韓內陸地區;如果標定目標是建築物等,這樣的長程飛彈等於具備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

雖然日本政府基於「專守防衛」,依賴美國打擊能力來攻擊敵方基地,但目前傾向不討論採購長程飛彈與專守防衛是否產生衝突。

日美防衛合作的指導方針(guideline)曾在 2015 年修改,日本在與美軍打擊敵方協同作戰時,日本自衛隊在必要時可支援美方,這被解釋成自衛隊可以用「適當形式」參與依靠美國改擊敵方基地的「矛」的角色。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