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亞泥新城山礦場 兩月內申請礦區縮減4成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亞泥新城山礦場安全問題今天舉行政府、亞泥與部落的三方會談第三次協商會議。亞泥重申,優先考量居民安全,待專家小組結論產生,兩月內將提縮減 4 成礦區的申請。

亞洲水泥公司公關經理蔡祐吉說,去年 6 月 14 日已公開宣示,新城山礦場將主動縮減近 4 成礦區,僅維持基本產銷與保障員工工作權益。

蔡祐吉表示,亞泥原本早已研擬出減區方案,但因三方協商會議進行,有鑑於部落對於居住安全議題相當重視,針對採礦、排水及地質方面的疑慮,礦務局也成立專家諮詢小組來協助釐清。

因此為讓減區案能更切合居民安全需求,亞泥將待專家諮詢小組結論確立後,檢視與調整目前已研擬的減區方案,以更符合實際需要及居民安全期待。

亞泥公司承諾,在專家諮詢小組做出結論後的兩個月內,會依礦業法規定,正式向主管機關提出減區申請。

日前亞泥新城山礦場發生土石崩落情形,「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成員鄭文泉指,亞泥標榜礦區安全,卻發生崩山,讓住在山下的部落族人深感不安及惶恐,未來子孫如何在這種環境住下去?政府核准亞泥採挖,對部落如何交代。

亞泥上月底邀請部落族人進行礦場現勘說明,今年 11 月 25 日亞泥礦場安全管理人員在巡山時發現局部表土土石滾落,造成下方植被破壞和邊坡裸露。經專業技師現勘後初步研判,是未開採區淺層表土風化後局部滾落,並非大規模地層滑動。亞泥於第一時間依規定向主管機關經濟部礦務局通報;並在裸露邊坡上覆蓋植生網以減少雨水沖刷坡面,同時灑草籽綠化;邊坡下方設置土堤圍牆和警示措施。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