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台灣之光和麵包超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台灣的技職教育體系把所有的專科學校和技術學院都變成科技大學,除了畢業生的學歷大幅提高之外,到底有什麼真正的效益?

在吳寶春的事件中,另外一個被突顯出來的是技職教育的問題,身為一個麵包師傅常常要早起,凌晨兩三點起床工作是常態,這樣的工作其實並不輕鬆。不管統獨立場如何,吳寶春的麵包應該大家都覺得不便宜,但是為什麼給的薪水還是這麼低?

上網到德國技職教育體系平台去看,麵包師學徒的職缺目前前三年學徒的薪水是 565、670、800 歐元,成為師傅以後 2017 年的資料平均是税後 2100 歐元左右。

強調個人的努力,困難的成長環境,英雄主義的崇拜,可以得到一個吳寶春和無數的 26 K麵包超人。把教育訓練體系和勞工權益保障做好,可以得到許多的吳寶春和一群幸福的麵包師傅。在這一群布爾喬雅的同溫層中,常常看到一些強調台灣人民無知的文章,但是想想在這樣的生活條件之下,怎麼可能會有像德國一堆才華洋溢的麵包師傅,有拉小提琴的,甚至是奧運選手等等等,如果連基本的生活都有問題,到底要怎麼樣去盡公民的責任?

需要英雄的國家是多麼地不幸!

Unglücklich das Land, das Helden nötig hat.
~Bertolt Brecht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