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HPV疫苗年底開打 2019年擬開放國二女接種

圖片來源:Pixabay

公費 HPV 疫苗預計年底開打,國健署今天表示,首批進口的 8 萬劑已完成檢驗封緘,最快年底將有 1、2 個縣市率先開打,明年擬進一步開放目前就讀國二的女學生接種疫苗。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子宮頸癌高居女性 10 大癌症第 4 名,每年有超過 4000 人罹患子宮頸癌,人類乳突病毒(HPV)是重要致病關鍵,多達 7 成患者因持續感染 16 及 18 型 HPV 病毒而罹癌。

國健署今年編列新台幣 2.5 億元預算,預計替國一女學生接種 2 劑二價 HPV 疫苗,以每劑約新台幣 3000 元推估,公費 HPV 疫苗全面開打後,每人約可省下 6000 元。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簡任技正蕭淑純告訴中央社記者,根據估計,目前全台國一女學生約有 10 萬人,扣掉主動提供公費 HPV 疫苗的10個縣市,仍有約 7 萬名女學生需接種疫苗。

蕭淑純說,第一批進口的 8 萬劑 HPV 疫苗已經全數通過食藥署檢驗封緘,隨時都可以開打。

不過,各縣市考量有部分學校仍在接種流感疫苗,為求謹慎,希望隔一段時間再打 HPV 疫苗,加上下個月緊接著又是校園的期末考季,因此 12 月底可能只有 1、2 個縣市率先施打,其餘將等到下學期再開打。

蕭淑純指出,HPV 疫苗預算除了今年的 2.5 億元,明年也編列 3 億元,其中 2 億元用於明年 9 月入學的國一女學生,另有 1 億元將規劃提供 2017 年入學、目前國二的女學生,未滿 15 歲者接種 2 劑、15 歲以上則可接種 3 劑 HPV 疫苗。

蕭淑純說,2017 年入學的國二女學生約有 5 萬多人尚未接種過 HPV 疫苗,明年等到國一女學生打完,將視實際施打狀況,安排國二女學生的接種時程。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