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孔子學院爭議多 西方視為國安隱憂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編按】由中國政府出資的孔子學院,十多年來已在全球上百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 500 多所,孔子學院成立的宗旨是為了促進漢語在國際普及,並增強中國文化與世界交流。但隨著時間經過,卻開始有越來越多針對孔子學院的批評聲浪出現,例如孔子學院讓共產獨裁意識滲透校園、對學子們灌輸有利於中國的政治宣傳,或是監控海外中國留學生的言行等等。而在美國已遍地開花、成立了超過 100 多所的孔子學院,也早在中美貿易戰開打前就飽受批評,並有越來越多大學宣布與其終止合作關係,只是在中國透過孔子學院深耕美國學府十多年、影響無數年輕學子的思想後,美國人這時才大夢初醒驚覺自己引狼入室,會不會已經為時已晚了呢?

美國密西根大學宣佈明年關閉孔子學院,強調需要擴大自身的中國文化研究,後者也是探索和學習中國藝術的重要管道。

隸屬中國教育部的國家漢辦 2009 年起就在美國密西根大學開設了孔子學院,目前與校方簽訂的第三份合同計畫明年六月到期。密西根校方表示,合同到期後,將不再續簽。校方已經將此決定通知了中國國家漢辦。

密西根大學負責國際交流的副院長詹姆士·霍洛韋在一份聲明中把這項決定解釋成向自身中國文化研究的過渡。他說:「更加寬廣地接納密西根大學自身學術與文化單位對中國視覺與表演藝術正常的探索與研究,是啟動這次過渡的初衷。」

孔子學院隸屬中國國家漢辦,由中國政府出資,在一百多所美國大學開設了孔子學院,由中國派出的教師推廣漢語教學與中國文化研究。但美國政界與學術界近年來擔心,這些孔子學院是在宣傳中國的價值觀,干擾美國的學術自由。

美國大學教授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日前發表聲明說,允許中國政府在孔子學院內部制定學術人員招聘和監管原則、設計課程、以及限制討論內容,使得美國大學與學院犧牲了自己機構與員工的獨立性和完整性。協會建議美國大學應就孔子學院的合同開始重新談判,確保對孔子學院的學術控制與學術自由。

美國國家學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去年發佈報告稱,美國大學開設孔子學院,就是「做出了不當的妥協,犧牲了學術自由與機構的自治能力。」該協會建議關閉孔子學院。

美國政界人物近年來也對孔子學院表示擔憂,建議關閉。聯邦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就指出,在美國大學開設的孔子學院是中國政府對美國施加學術影響、壓制對中國政治批判聲音的努力的一部分。

近年來,美國與加拿大部分大學已經以各種理由關閉了孔子學院,其中包括芝加哥大學、賓州大學、麥克馬斯特大學、北佛羅里達大學和西佛羅里達大學等。

密西根大學同時表示,大學方面與中國的友好可以追朔到 19 世紀 80 年代,密大將繼續與中國保持接觸。霍洛韋副校長說,「密西哥大學今天在研究與教育方面與中國有著大型的合作專案,而且內容不斷擴大。合作領域涉及科學、醫學、管理、衛生與人文等。」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