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分析:北韓棄核或成中美對抗關係解決管道

圖片來源:Pixabay

英媒刊文分析,孟晚舟事件揭示中美的大國對抗關係,兩國若不想在短期內讓關係惡化到不可收拾,就需找到恰當管道讓雙方領導人有台階可下,這個管道可能就是北韓棄核問題。

英國金融時報(FT)中文網今天刊登旅居紐約的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題為「用朝核換孟晚舟?」的文章,從多個角度分析,北京可能以朝鮮半島核問題與美國進行「交易」。

文章表示,川普政府的東亞政策有兩個優先關注領域,一是和中國的貿易戰,二是北韓非核化問題,但是目前來看,川普在這兩個領域都未取得明顯成效,都只是進行式而非完成式。

鄧聿文認為,要讓北韓棄核有實質性突破,川普除了加大美國的施壓力度,少不了中國的從旁協助。美國近日制裁北韓二號人物崔龍海等勞動黨高官屬於前者,但此舉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可能更不願意棄核。為保證明年「川金會」取得成果,北京的角色不可或缺。

文章說,G20 川習會的一大重點,就是兩國協調朝鮮半島核問題立場。很可能是習近平答應在北韓棄核上,再幫川普一把,才換得美方同意 90 天的貿易戰休戰期。

雖然如此,鄧聿文表示,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發生後,中國可以拿北韓做籌碼,成就川普讓北韓棄核的心願,但也可以破壞第二次川金會,讓川普空手而歸。

鄧聿文說,有人可能懷疑中國對北韓是否真有如此大的影響力,但他認為,至少川普是相信的。

鄧聿文指出,從實際情況來看,今年川金會後,金正恩未按承諾繼續棄核,背後就是「中國因素在起作用」,因為北韓重新和中國發展了特定同盟關係,讓金正恩有底氣拒絕美國棄核要求。

除了中美雙方的利益,鄧聿文表示,拿北韓棄核去換孟晚舟,需有正當性,也就是要有道義基礎,而讓北韓去核,恰恰體現了國際道義,除了有利於東北亞和平發展,對平壤當局來說,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就必須棄核。

鄧聿文指出,孟晚舟事件揭示了中美兩大國之間的對抗關係。兩國若不想在短期內讓關係惡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就需要找到恰當管道,讓雙方、尤其是中國領導人有台階可下。

他說,用北韓棄核讓川普放華為一馬,是值得一試的交易。此事也暗含「中國在重大事件上願意配合美國」的潛台詞,是一種服軟的姿態,川普應該願意做這筆交易。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