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加拿大前外交官被中國拘禁 迄今下落不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際危機組織今天表示,有關該組織東北亞事務資深顧問、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被捕一事,仍未接獲來自中國官方的消息,該組織正委請領事館打探他的下落。

致力於衝突解決方案的智庫國際危機組織(ICG)發表聲明說,康明凱(Michael Kovrig)10 日晚間在北京被國安官員逮捕。

駐中國外交官說,負責中國境內反間諜工作的國家安全部顯然介入此事等等,顯示中國政府可能考慮提起從事間諜活動指控。

不過國際危機組織主席暨執行長馬萊(Robert Malley)表示,國際危機組織並未從事類似活動。

他說:「我不想揣測背後原因,但我準備明確澄清背後沒有的事,即背後沒有非法或是危及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

「我們所從事的任何工作都是透明的,一切都在我們的官網上,我們不從事秘密及機密的工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對於這起案件的細節他無可奉告,但國際危機組織是個在中國未登記有案的非政府組織,而康明凱可能違反了中國的法規。

他說,「據我了解,康明凱供職的國際危機組織在中國並沒有備案。那麼,如果沒有備案的話,它的人員在中國從事活動,就已經違反了去年剛剛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國際危機組織必須說明有關情況。

加拿大警方 12 月 1 日逮捕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此舉惹怒北京,康明凱是在此之後被拘禁。

加拿大當局則說,康明凱被捕與華為案無關。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