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首批4架F-16V戰機 空軍:明年3月底交機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keeze

空軍目前正在進行代號「鳳展專案」的 F-16A/B 戰機升級專案,預計 2023 年全數完成。空軍參謀長劉任遠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表示,首批 4 架 F-16V 預計在明年 3 月底交機。

空軍目前正進行代號為「鳳展專案」的 F-16A/B 戰機升級專案,一共編列新台幣 1296 億元持續性預算,由漢翔公司及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人員進行升級,因此國軍現有的 144 架 F-16A/B,將於 2023 年全數升級為 F-16V;2019 年度的預算約 91.7億 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國防部 2019 年預算,民進黨籍立委呂孫綾認為升級案的性能並未明確,提案凍結 100 萬元;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則認為,總預算從 1100 億元增至 1296 億元,但升級進度又落後,提案凍結 20 億元。

劉任遠說明,空軍根據需求採購武器裝備,並沒有額外增加不該買的裝備。至於總預算增加的原因,在於原本編列預算時,有部分裝備其餘國家尚未同意供售,因此確定可以購買時,才又增加預算。

劉任遠強調,於 2023 年完成計畫的期程不會改變。目前首批升級的 4 架 F-16 都是先導型,訓練人力及技術移轉稍微落後,且構改的過程發現機身略為鏽蝕,但預計明年 3 月底會交機。

委員會討論後決議,將明年度的鳳展計畫凍結 5 億元,待軍方提出專案報告,並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鳳展計畫最大改良是換裝 AN/APG-83 型的 AESA 雷達,可以同時執行搜索、追蹤、並鎖定多個目標;另外改裝新式的任務電腦、座艙儀表、頭盔瞄準系統、電戰莢艙等,可搭配最新一代的 AIM-9X 響尾蛇飛彈,讓舊款 F-16 的戰力大躍進。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