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堵非洲豬瘟 全國防疫大演練21日登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防疫中國非洲豬瘟擴大層面,防檢局局長馮海東今天表示,除稽查餵廚餘養豬場,發現 5 場違規要開罰;21 日並將舉辦全國防疫大演練,在小港、鹽埔、崁頂演習如何因應病毒入侵。

農委會今天召開「防範非洲豬瘟強化措施及執行情形」記者會,除公布繼 10 月 31 日、11 月 13 日及 11 月 30 日從機場、港口農產棄置箱的中國豬肉製品驗出 3 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後,首度在台灣旅客帶回的臘腸及陸客攜入的紅腸驗出病毒,不分國籍,都罰新台幣 1.5 萬元。

除了針對旅客加強邊境防疫,馮海東並說,病毒煮熟可殺死,為免有病毒的肉製品流入廚餘,卻沒煮熟就餵養豬隻,也會衝擊總產值逾千億元的養豬產業,因此已就全國餵廚餘的 2045 場養豬場展開稽查,已查 794 場,其中 5 場違規,將罰 1200 元以上、6000 元以下罰鍰。

會後馮海東接受中央社採訪並說,21 日並將舉辦今年首次的全國防疫大演練,地點在小港機場、鹽埔漁港及崁頂垃圾焚化廠。

他說明,機場是旅客入境管道、漁港可能成為走私管道,都要演練如何加強防範疫區違法產品入境的管制。防檢局組長彭明興補充,針對非洲豬瘟入侵時,如何焚化受感染而撲殺的豬隻,則在焚化爐演練。

馮海東也說,因防堵的同時,也要做好萬一病毒入侵的快速處理機制,以防疫情擴大,萬一要掩埋撲殺確診感染疫情的豬隻,需要先備妥場所,因此已請各縣市政府做準備,以及盤點執行這些作業的防疫人力。

此外,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謝耀清表示,豬隻 100 頭以下小規模養豬場約計 2293 場、在養頭數 7 萬 119 頭,對比全國 7400 餘場、在養頭數 539 萬頭,頭數方面的占比不高,為了強化養豬業體質與管理,正在研擬 100 頭以下養豬場的離牧措施,採自願性,經費發放將依據養豬場面積、建築設備、拆除費等條件而定。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