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亞洲公司治理報告 大馬排名第4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indragunawan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5 日發布「CG Watch 2018」公司治理觀察報告,馬來西亞比上次進步 3 名,排名第 4,主因是新政府積極調查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的貪污濫權。

非營利組織亞洲公司治理協會兩年一度公布公司治理報告,今年亞洲 12 個市場的排名依序是澳洲、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泰國、日本及印度並列第 7、韓國、中國、菲律賓、印尼。

根據這份公司治理報告,馬來西亞在市場公信及透明度這兩項指標獲得高分,在 12 個亞太經濟體中排名第 4,比2016 年公布的第 7 名進步 3 名。

報告表示,馬來西亞的排名上升是基於對 2018 年 5 月 9 日馬來西亞大選後新政府抱持樂觀態度,並認為這是「明確改進執法與據實呈報」。

馬來西亞財政部發布的聲明表示,這項監督調查排名的提升,證明新政府在治理中,堅持能幹、公信、透明的施政方針奏效。這份報告特別說明,馬來西亞在2018年明顯進步的原因是新政府對納吉政權所造成的嚴重貪污採取嚴厲的行動。

除了目前的強烈反貪措施外,大馬政府採行更廣泛的公開招標制度,這不只增加公共領域的透明度,也正面影響民間企業領域的透明度。此外,2019 年預算案宣布採化整為零的「零基預算」及 2021 年從現金基礎制轉為權責發生制的會計制度改革,也是新政府擴大制度改革的一環,以提升政府的公信與透明。

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Fitch)今年 8 月 14 日評估馬來西亞的主權信用評級為 A,穆迪信評(Moody’s)也於 12 月 7 日跟進。聲明表示,由於大馬政府的制度改革,已使三大評級機構對馬來西亞的主權信用評級維持在 A- 或 A3。

另外,根據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MIDA)的報告,今年 5 月至 9 月間,獲准的製造業外商直接投資大幅增加,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 379%,今年至今批准的製造業外資預計將在不久的將來創造 3 萬多個就業機會。

聲明表示,大馬政府將繼續改革制度,杜絕以往的濫權行為,改善所有馬來西亞人的經濟福祉。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是美國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協會和亞洲開發銀行等於 1999 年成立的獨立非營利會員組織,會員超過 100 個,自 2003 年起發布公司治理觀察報告,致力促進公司治理健全,增進亞洲經濟及資本市埸發展,是重要的公司治理推動與倡議組織。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