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AI解塞車之苦 竹北至竹科僅需6分鐘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楊文君

上班車流多,總引發塞車之苦,台灣大學人工智慧中心(AINTU)教授廖弘源與業界合作,運用AI技術提出「城市車流解決方案」,在塞車路段設置 360 度魚眼攝影機,辨識貨車、小車、機車等車流,數據化運算最合適的紅綠燈週期秒數,目前已運用在新竹竹北到竹科路段,以上班時段為例,平均交通時間可從 16 分鐘縮短為 6 分鐘。

在科技部補助下,台灣大學人工智慧中心(AINTU)教授廖弘源團隊運用AI技術,發展出獨步全球的智慧交通系統,並攜手義隆電子集團提出「城市車流解決方案」。

廖弘源指出,此方案首先要在路口設置 360 度魚眼攝影機紀錄車流,同步匯入雲端平台,由AI進行資訊整合並運行數據分析,即時掌握各路口的車流量,不但能辨識貨車、小車,還能辨識機車等車流,預測判斷車輛的行駛方向,數據化運算最合適的紅綠燈週期秒數,連動鄰近路段,放射式重制交通號誌,就能紓解車流量,免除壅塞之苦。他說:『(原音)如果你在路口,不用魚眼的話,你就要 3、4 部的攝影機,槍型攝影機,但中間還有連接問題,直接用魚眼的困難度是有扭曲,所以我們教授在用的時候,就直接在扭曲的空間去訓練所有的東西。』

一碩科技公司副總經理連仲祺指出,目前這項技術已運用在新竹、嘉義、台南、高雄一些路段,以新竹為例,從竹北到竹科路段,平均上班時間交通時間可從 16 分鐘縮短為 6 分鐘。

此外,義隆科技公司也指出,這項方案目前也進軍南向國家,現在菲律賓已架設於重要道路,泰國交通部也正規劃使用此方案。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