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百年大鐘歸原主 菲美泯戰爭血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歷時 117 年,美國今天把3座從巴朗吉佳教堂奪走的大鐘歸還給菲律賓,兩國同意就此泯殖民戰爭時期血仇,以「朋友及盟友」的姿態向前看,攜手共創光明的前景。

當地時間上午約 10 時 30 分,美軍 C-130 軍機載著 3 座原本掛在巴朗吉佳(Balangiga)教堂的大鐘,降落在馬尼拉維拉莫爾空軍基地(Villamor Air Base)。美軍卸下 3 座大鐘,拆封後由菲律賓空軍人員放置在一旁的紅毯上。

美國駐菲大使金成(Sung Kim)代表美方,把 3 座大鐘移交給菲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兩人簽署移交文件,並與其他貴賓檢視大鐘,菲律賓總統府文官長梅迪爾迪亞(Salvador Medialdea)代表總統杜特蒂出席觀禮。

巴朗吉佳鎮位於菲國中部,距馬尼拉約 950 公里。1901 年 9 月 28 日,也就是菲美戰爭期間,巴朗吉佳鎮民以敲響教堂大鐘作信號突襲當地美軍,造成美軍大約 50 死 20 餘人傷。

當時的美軍將領史密斯(Jacob Smith)大為震怒,下令屠殺鎮上所有 10 歲以上男子作為報復,數以千計的鎮民因而喪生。美軍焚燒了教堂,帶走3座大鐘作為戰利品,兩座帶回美國本土,另一座送到美軍駐韓國的紅雲基地。

羅倫沙納感謝美國政府歸還大鐘,並表示如今已無需為這段歷史追究對錯,重要的是,兩國已從早年的仇敵變成朋友。

為何菲人如此在意這 3 座大鐘,羅倫沙納說明,3 座大鐘代表的是菲律賓人的團結和自我認同。

早在 1998 年,當時的菲律賓總統羅慕斯(Fidel Ramos)就曾要求美方歸還巴朗吉佳大鐘,但美方沒有同意。

現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 2017 年發表國情咨文時,再次要求美方歸還大鐘,經菲美國防部長協商和兩國熱心人士的奔走與游說,美國總統川普決定歸還大鐘。

杜特蒂就任後即採親中遠美的政治立場,雖然他迄今仍不時抨擊美國,但菲美實質關係依然緊密,特別是在軍事、反恐、安全與經貿等領域。如今美國消除了菲國百年國恥的心結,預料將有助提升兩國關係。

金成致詞時說,美國歸還大鐘是正確之舉,展現了菲美穩固關係與相互尊重,歷史傷痕已劃下句點,兩國作為朋友及盟軍,前景一片光明。

移交儀式上,一名神父象徵性地敲響3響鐘聲,追悼菲美戰爭亡魂,也希望民眾牢記戰爭的慘痛教訓,永遠不再重蹈覆轍。

這 3 座巴朗吉佳大鐘均由銅合金打造,鑄造年代可能介於 1859 年到 1895 年之間,其中兩座重 600 磅、一座重 300 磅,即日起將在菲律賓空軍博物館展出,15 日運回巴朗吉佳教堂。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