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內埔國小慶120週年 名人輩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內埔鄉是屏東最大客家庄,鄉裡的內埔國小是屏東縣最老的學校,今年慶祝 120 週年慶,120 年來出了不少名人,學校這一週舉行校慶活動,同時設置「數位校史室」。

內埔國小校長鍾炳雄表示,內埔國小創立於民國前 14 年(西元 1898 年),日本人設置做為「國語傳習所」,內埔設置傳習所 1 個月後,東港傳習所(現東港國小)設置,隔年在屏東市設傳習所(現唐榮國小),內埔國小是目前屏東從國小到大學中歷史最悠久的學校。

鍾炳雄說,內埔國小歷經 9 任日治時期校長及光復後 10 任的校長,到目前有畢業生 2 萬 3432 名,最早的第一屆畢業生是在 1909 年,共有 15 名畢業生,最盛況是第 22 屆,有 300 多人,近年畢業生約 100 多人。

內埔國小歷年傑出校友包含內埔鄉美和中學創辦人徐傍興、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副董事長利明獻、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內科王」楊仁鈞、台灣高等法院法官張盛喜、前高雄市客委會主委廖松雄及藝人康雷等都是。

另外,內埔國小也多次榮獲世界級的榮耀,40 年前屏光少棒隊榮獲美國威廉波特世界賽冠軍;20 年前(西元1998 年)榮獲日本山中湖國際軟式網球錦標賽亞軍;今年 3 月師生代表國家赴比利時及法國表演客家樂舞,11月光復後第 46 屆畢業生曾志元也奪得世界巧克力賽金牌。

為保留並傳承 120 年來的光榮事蹟,校方近日設置「數位校史室」;為感念捐資興學者,也設置「捐資興學榜」紀念。

也是內埔國小校友的鍾炳雄在內埔國小擔任過 7 年老師,今年是擔任校長第7年,他表示,上任後將內埔國小以昌黎祠韓愈為主軸,在軟硬體上打造內埔國小的客家特色,將韓愈文采在校園各處建築呈現,例如韓愈文學步道、狀元椅及智慧椅等,發揚客家本土文化能量,因而成為全國優質校園美學特色學校。

慶祝內埔國小創校兩甲子,內埔國小全校師生錄製影音放置在官網上,以客語呼喚歷屆校友在 15 日的主要校慶活動中回娘家。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