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舒婷專欄》落實轉型正義,建立新共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張舒婷 Tiunn su-tîng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大家好,我們是基進黨,我是張舒婷

今天 12 月 10 日是世界人權日,日前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這個大方向我們給予肯定,過去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不法、不義行為、對台灣人民進行的種種壓迫,如 228 的大屠殺、白色恐怖等一直都只有受害者卻沒有加害者,那些被刻意隱藏起來的政治檔案,都可以藉由促轉條例的通過,讓大家可以去追查加害者的身份,發掘真相,釐清責任,面對過去是為了走向未來,這是轉型正義最重要的使命。

但是促轉條例裡,缺少了最重要的除垢及歷史記憶,在轉型正義成熟的中、東歐國家,如何處理加害者是轉型正義議題的關鍵核心,轉型正義沒有落實,民主鞏固就無法達成。在過去轉型正義實踐的經驗發現,如果沒有徹底清查過去在威權時期迫害人權的加害者,並予以審判或懲罰,而讓這些人繼續留在社會中擔任要職,甚至活躍在政治舞台上,就很有可能成為民主的絆腳石

中國國民黨靠著手中仍握有的資源,總是有意無意地杯葛執政黨推動的政策,造成改革遲滯緩慢,導致社會的混亂,因此我們認為「政黨輪替」的套裝組合不該是「國民黨 vs. 民進黨」,而是「民進黨 vs.第三勢力」。第三勢力的存在是為了要把中國國民黨驅離政黨輪替的組合理所當然的配套,基進黨在統獨議題上堅定台灣主權自主的立場,在政治上強調必須首先砍掉中國國民黨來保全民主價值。

基進黨有三大主張:政治民主化、主權自主化及社會自由化

關於政治民主化的部份,台灣雖然解除了軍事統治,但脫離獨裁的下一站不一定就是民主,威權時期的遺毒依然體現在現今的生活裡,我們主張台灣應該要建立類似德國的民主防衛機制,設定一個標準,在這低標之下的政黨都沒有參與政治的資格,以目前的中國國民黨來說,在轉型正義的標準裡面是無法參政的,中國國民黨需要經過告解、裂解、清算而重生之後,才有再次參政的資格。

基進黨另一個主張主權自主化,台灣雖然符合國家的資格,但主權並不獨立。我們主張台灣人民應該要建立自己的國族認同與共同體。

目前中華民國殖民體制仍然壟罩台灣,中國殖民勢力用中國國族主義來取代台灣認同,以取得象徵地位與統治的正當性,想要拆解這個體制,則必須撼動中華霸權。

我們主張台灣人民應該要從中華民國殖民體制中解放出來,依照自身的國族認同,來建立主權獨立的台灣新共和。

如果你認同我們的理念,請你和我們一起努力,建立一個政治民主化、主權自主化及社會自由化的國家,謝謝大家。

上面是去年和其他團體一起在站前新光三越廣場前的短講內容,一年過去了,蔡總統雖公佈了威權時期受害者的除罪名單,但依然沒有加害者,而應該排除在台灣政治之外的國民黨,在這次選舉裡復辟了,台灣正在承受沒有建立民主防衛機制的苦果…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