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紀念白色恐怖死囚難友 施明德發表回憶錄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12 月 10 日適逢「世界人權日」與「美麗島事件」,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特別選定這個日子,並於喜來登飯店(前軍法處看守所)發表回憶錄《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施明德耗時近兩年,寫下超過 17 萬字,將 1962 年至 1964 年的回憶集結成冊,但不發行普及版,僅印製 2001 本限量珍藏版,同時以「牢酒」及「牢酒碗」作為贈品,藉此紀念死囚難友,更記錄「台灣曾經有那麼一個我們活過的年代,一如人類歷史中獵殺女巫的黑暗時代」。

施明德。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新書發表會上有多位貴賓連袂出席,如立法院長蘇嘉全、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台中市長張溫鷹、台大教授管中閔、媒體人陳文茜等人到場,不僅如此,藝文界則有詩人向陽朗誦,以及歌手陳昇獻唱相挺。

施明德致詞時感性說道:「這部回憶錄原來書名叫作《死囚》,因為我談的都是與我相伴的死囚,最後日子的身影。」發表會一開始,施明德回憶:「站在這裡,五十年以前,這是一個恐怖的、悲傷的、淒涼的地方,很多人英勇地犧牲了,也有很多無辜的人淪為亡魂,很多死囚看不到明天的太陽……當然殺人者會有很多理由,說那是非常時期在國共內戰的狀況底下,很多罪惡都能取得正當性,作為當事人之一,多少年來我真的不想回顧這段歷史,每次回顧都會熱淚盈眶。」

回想起過去的歲月,施明德難掩情緒。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時過境遷,在如此別具意義的時間與地點,施明德在談話的過程中數度哽咽、落淚,他強調:「沒有人的生命註定應該是絕望的,絕望的死亡中,一定蘊含著某些啟示與精神,需要後人去挖掘,才把書名定為《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

施明德感嘆,國民黨沒有沒勇氣面對過去的罪行,民進黨缺乏肚量、胸襟,然而,解嚴後成長的年輕世代,多數人認為台灣的民主自由是上天所賜,這是長期被殖民者「危險時臣服,承平時逞勇」的民族性。

所以他決定不要用政府的錢,他要用這套《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所募得的資源發起一個「血牆計劃」,邀請他的朋友們、有感念之情的人士在當年他們被槍殺的「血地」圍起一堵「血牆」,讓血地綻放自由之花,紀念他們的犧牲,也告誡未來的掌權者。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以施明德多年戰友的身份蒞臨,她表示,施明德寫回憶錄的這段時間,沒有一次不嚎啕大哭,他沒有遺忘那些早就被台灣社會遺忘的人。陳文茜認為,這些人不是所謂的左派、右派、統派、獨派,他們是那個年代少數的「理想主義派」,跟這個社會裡苟且偷生的人不一樣,他們就是為理想主義赴湯蹈火的小人物。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陳文茜也述說自己外公的親身經歷,「我外公在二二八事件中,為躲避國民黨軍隊而躲到南投,最後抑鬱而終,我的家人都告訴我,如果看到施主席,一定要跟他說:『台灣人永遠欠他』,我也代表我的家人感謝施明德主席,為台灣人在所有的務實跟苟且偷生裡,寫下一段永恆的英雄歷史,讓我們看到白色恐怖裡人性的脆弱跟出賣,也看到難得的人格。」

立法院長蘇嘉全提到,施明德前輩是性情中人,不會記恨在心頭,現在他把他的歷史做一個回顧,也讓台灣的後代子孫可以仰望這段台灣的過去。他還聊起過去施明德與許信良在競選民進黨主席期間,選後兩人的交情竟然變得更好,這就叫做「不打不相識、愈打感情愈好」。

立法院長蘇嘉全。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則回顧,當年他擔任國民黨團書記長時,施明德跑來找他協助,說要為二二八受難同胞伸張公平正義,他把這件事向上報告,李登輝總統隔天就找了行政院長郝柏村等人開會,促成《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 通過,對此他向施明德表示敬意。王金平讚賞施明德能夠成就寬恕,將過去不美好的事情轉換成美好,成為社會和諧的動力,因此他相當敬佩,這樣的精神值得敬重與運用。

王金平。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台大教授管中閔坦言,自己接到施明德的邀請時,納悶地想:「我能夠講些什麼呢?」管中閔説,他人生中第一個震撼教育,是來自 1980 年春的美麗島軍法大審。他記憶猶新的是,在冷冽肅殺的法庭上,只有施明德手插口袋,嘴角掛著一絲微笑;「是的,即使是照片,我都看得出那是充滿不屑的冷笑。」

管中閔接著談及,1997 年時,他有幸參加施明德的生日聚會,那是他第一次認識施明德,但施明德沒把他當外人,彼此談笑風生。但施明德完全可能在社會大眾毫無所知的情形下,痛苦而寂寞的死去。「我很難想像一個人要有怎樣的決心、勇氣和意志力,才可能做出這樣不可思議的決定,而且『雖九死其猶未悔』。」

管中閔:「如果說我曾從主席的身上學習到一些精神,那應該就是對理想和原則的堅持了。」施明德就是留下來的一座城堡,而希望他自己也是城邊留下的一塊碑石,上面刻著:「堅定而優雅!」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大力肯定這本書是「轉型正義」的最佳典範,他指出,「施明德是替忠魂做見證,替冤魂申訴。」轉型正義不只是清算暴政,也是歌頌自己的英雄,「難道我們台灣沒有英雄嗎?」即使是千年萬年都必定要做的。他更直言,這本書的內容,應該要列入高中課文。

最後,許信良也以施明德的優點做為結尾,他透露,「施主席是每天都在進步的人,對於這本書他非常感動,但再怎麼樣都無法代表施明德的一生,你們看 92 歲的馬哈地,92 歲都能成為馬來西亞的領導人,所以啊,施主席 70 歲並不會太老,哈哈!祝福施明德 90 歲也能像馬哈地一樣。」

許信良。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發表會上,詩人向陽也為大家朗讀《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篇章,引領現場觀眾進入施明德的人生世界。

詩人向陽為《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朗讀篇章。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此外,歌手陳昇也現身義演,獻唱創作曲《歸鄉》,中間也分享自己的心得,「像我這樣一天到晚瞎說胡寫的人,早在三五十年前,應該也抓去關起來了,所以我作為一個自由書寫的人,我要謝謝在天的先烈、亡靈,還有在座各位民主先進、朋友們的努力,才可以讓我今天很安全地站在台上胡說八道。」

歌手陳昇現身義演。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隨後以歌曲《斑駁》收尾,他說:「國家裡那個收藏記憶的舖子,過去不許凡人觸摸,它叫做「檔案局」,很少有人光顧,但是我們都知道,那裡依舊囚禁著上千名白色恐怖時期被獨裁者槍決的靈魂,以當年從容就義的姿態,注視著我們。」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