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0月勞工薪資年增2.56% 近19年同月最大增幅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nattanan23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 10 月全體受僱員工平均經常性薪資為新台幣 4 萬 1228 元,年增 2.56%,已經邁向連續 11 個月增幅逾 2%,且創下近 19 年同月最大增幅。

主計總處的薪資調查範圍是指廠商支付給員工的工作報酬,其中經常性薪資包含本薪、按月津貼等,也就是一般慣稱的月薪,非經常性薪資則包含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等,經常性薪資與非經常性薪資合計便是總薪資。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說明,自去年 12 月起,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年增率便持續超過 2%,至今已經連續 11 個月增幅超過 2%,顯見在景氣復甦之下,國內廠商調薪的情況相當顯著。

潘寧馨進一步指出,今年 1 至 10 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 4 萬 906 元,年增 2.61%,增幅也創下近 18 年同期新高。

然而近期經濟成長走緩,不只主計總處下修經濟成長率全年預測,11 月出口也終止連續 24 個月的正成長態勢;媒體詢問,勞動市場是否有出現反轉的情況,潘寧馨表示,從工時與薪資統計結果來看,還看不出經濟情勢有造成什麼明顯影響,或是觀察到景氣轉向的變化。

至於民眾關注扣除物價影響後的實質薪資水準,今年 1 至 10 月實質總薪資為 4 萬 9083 元,創下歷年新高,但實質經常性薪資 3 萬 8148 元,仍不及 2011 年的 3 萬 8311 元。

潘寧馨解釋,廠商調薪模式改變,比較傾向論功行賞,對於績效好的員工發放獎金,而不再齊頭式的調升經常性薪資,便造就了實質經常性薪資追不上物價增速,但加計獎金後的實質總薪資卻創下歷年新高的結果。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