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諾貝爾和平獎雙得主 盼全球正視性暴力問題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拉德(Nadia Murad)與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今天表示,希望這個獎項能幫助他們推動國際社會採取行動,終結衝突中的性暴力,並為受害者伸張正義。

穆拉德是亞茲迪(Yazidi)人權鬥士,穆克維格是剛果民主共和國婦科醫師,兩人因「致力消除以性攻擊作為戰爭武器」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並將於明天出席奧斯陸的頒獎典禮。

25 歲的穆拉德 2014 年時在伊拉克北部大城摩蘇爾(Mosul)被伊斯蘭國(IS)戰士綁架,最後成功脫逃。她今天形容,這座和平獎是全體亞茲迪人的榮耀,對仍被聖戰士挾持的上千名女性來說,也是「一種跡象」。

她在奧斯陸的記者會說:「一座獎不能消除所有針對孕婦、孩子和婦女的暴力攻擊,也無法替他們伸張正義。」

但她表示,希望這個獎能「敞開更多大門,讓我們接觸更多國的政府」、讓犯罪者面對審判,「讓我們能夠找出解決方法並確實阻止所在發生的事」。

本屆和平獎另一位得主穆克維格則表示,諾貝爾的光芒讓世界更難不去正視性暴力。

他說:「我們無法再以無知為由而無所作為。現在人人皆知。而我認為國際社會現在有責任採取行動。」

他也指出,得獎並非一種「勝利」,但可被視為「極力反對這類惡行的新起點」。

穆克維格因在他戰火蹂躪民主剛果東部的醫院治療被強暴的女性,20 年來如一日,獲頒和平獎殊榮。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