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未來5年防衛經費擬編7.5兆 創新高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Maccabee

日本政府研擬 2019 至 2023 年度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打算編列 27 兆日圓(約台幣 7 兆 5000 億元),預算創下新高。日媒分析,這是為了回應中國擴軍及來自美國政府的貿易逆差壓力。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正在研擬 2019 至 2023 年度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預算總額考慮增至 27 兆日圓,朝每年平均實質成長 1.1% 的方向編列。計畫也將納入購買新戰機等裝備。

報導指出,這是為了因應中國軍備增強等因素。此外,美國總統川普認為美日貿易有巨額逆差並創新高,這是一大問題,日本有意向美國採購高價防衛裝備。

日本防衛省、財務省已為此磋商,計畫預定月中在內閣會議中做出決定。

日本 2014 至 2018 中期防經費每年平均成長 0.8%,過去5年總額為 24 兆 6700 億日圓,2019 至 2023 年度若增至 27 兆,將比上一個 5 年大幅增加逾 2 兆日圓。

報導指出,日本週邊安全環境趨於嚴峻,解放軍持續在包括釣魚台海域的東海活動,北韓核武及彈道飛彈技術發展也須提高警覺。

日本增加防衛經費常招致鄰國質疑,政府也關注他國反應,多控制在國內生產毛額(GDP)1% 之內。日方評估,新的中期防衛費用即使每年成長 1.1%,估計 2023 年度階段金額仍可控制在 GDP 的 1% 以內。

報導強調,日本 2018 年度防衛費用佔 GDP 的 0.9%,如果採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約 1.2% 左右的標準,下一個 5 年防衛預算可能增加逾 10 兆日圓。

此外,東京新聞報導,日本政府還將向美國購買高價的陸基神盾(Aegis Ashore)飛彈防禦系統,預算可能還會擴大。一般認為,這是因為川普政府施壓,要求日方購買高價裝備。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