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判決終獲伸張 受難者家屬:感謝蔡總統排除萬難成立促轉會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9 日)以「反省記憶、同心向前」為主題,舉辦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原住民受難者家屬高白蘭致詞說道,她今天從新竹來到台北,就是想讓大家知道,自己的爸爸與丈夫不是罪犯,他們只是愛護自己家人、關心泰雅族與國家未來,卻被政府說是叛亂。

原住民受難者家屬高白蘭。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第二波名單中的政治案件類型相當多元,包含綠島再叛亂案、新店軍監再叛亂案、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叛亂案、軍隊白色恐怖等,受害者身份多元,有原住民、軍人、作家、各省籍與族群。原住民佔 27 人,其中泰雅族有 18 人、鄒族 6 人,太魯閣族、排灣族與賽夏族各 1 人。

此次公告儀式特別邀請泰雅族耆老以古調吟唱、傳頌調解部落衝突的儀式「Sbalay」的精神,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所組成的合唱團「和平歌詠隊」則帶來蘊含歷史記憶的歌曲《長春花》與《行家己的路》,期勉政府與不同族群之間共同面對歷史、追求真相,撫平內心傷痛,踏上正義之路。

泰雅族頌調解部落衝突的儀式「Sbalay」。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高白蘭的丈夫、泰雅族受難者邱致明也到場參與公告儀式,現年 86 歲的他,於 1964 年被捕前,是新竹縣尖石鄉錦屏國校教師。但五年的牢獄之災,導致他出獄後無法復職,改以煤礦、建築工人等零工渡日,他回憶道過往的辛酸時說道:「我的岳父與我先後被抓,對我來說是個雙重打擊,是撕裂般的疼痛。」

泰雅族受難者邱致明。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另一位受難者藍明谷、藍張阿冬的女兒藍芸若說,他的父親藍明谷因基隆中學光明報事件被槍決,她的母親也因知匪不報被送到綠島監禁,當時她的家族從不提父親的遭遇。因此,當小學同學告訴她,自己的父親是匪諜而被槍決時,感到既震驚又羞愧。

藍芸若也提到,44 歲之前,她都活在匪諜的陰影中,還隨政府起舞,認為黨外人士都是暴民,直到有文史工作者來訪問媽媽,她才得知父親是因為看到國民黨貪腐、在 228 事件中屠殺百姓,才投向共產黨拯救台灣。自此,她的意識形態有了 180 度的轉變,不再認同國民黨。

「感謝蔡總統排除萬難成立促轉會,實現轉型正義。」藍芸若表示,也感謝促轉會人員,在風雨飄搖之際,堅守崗位,兩個月內完成第二波撤銷判決名單。雖然很多前輩來不及看到此刻的成果,但仍讓家屬與倖存的受難者深受感激。

受難者藍明谷、藍張阿冬的女兒藍芸若。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在儀式最後,由副總統陳建仁代表國家剪斷鐵蒺藜,並由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帶頭展開佈滿 1505 位撤銷刑事有罪判決者姓名的書卷,正式宣告抹除烙在受難者身上的不法判決汙點。布條由兩位小朋友引導向前,在受難者的見證下,緩緩展開,象徵歷史教訓傳承給下一代,錯誤不再重犯。

1505 位撤銷刑事有罪判決者姓名的書卷。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