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水瓶子專欄》順天外科醫院——台灣平民進入西醫時代的起點

圖片來源:張照堂《鄉愁 記憶 鄧南光》

謝唐山(1882-1942 年),來自台東的一個少年,母親是卑南族原住民,在台東鄉下成績很好,受到老師與鄉親的鼓勵到台北學醫,時值總督府在台設立醫學校,日本統治台灣亟欲現代化的過程,衛生、教育是最重要的工作,創立了醫學校,正好讓一個卑南族的少年到台北來努力向學,跟上大時代的潮流。

謝唐山的從醫之路,成為仕紳階級

1904 年,謝唐山從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第一名畢業,是第一位台籍外科醫師。1905 年日俄戰爭後,日本在滿州的開發政策,那邊是另一個新大陸,不少台灣人過去發展,1906 年,卸任民政長官的後藤新平,同時也是醫生出身,到滿州鐵路擔任董事長職務。1907-1909 年間,謝唐山到滿州的營口同仁醫院服務。

謝唐山。
圖片來源:謝豐舟提供

1909 年,謝唐山回到台北,在板橋林家於艋舺開設的林本源博愛醫院服務,李春生兒子李景盛非常賞識他的才能,1911 年,他的女兒李如玉才剛滿十八歲,就許配給謝唐山,有錢人與讀書人結婚,提升社會地位,在當時非常普遍,尤其謝唐山又是醫師。

謝唐山與李如玉一家,1922 年。
圖片來源:謝豐舟提供

李如玉從小到大生長在富貴人家,打扮、穿著都非常注重,外出一定要抹胭脂擦香水,即使後來家裡收入減少,為了面子,親友婚喪喜慶都還是要包紅包,平常買菜並不是到菜市場去,而是菜商拿很多菜進到家裡讓她挑,喜歡吃的東西還是不計代價。她生了十個兒女,但小孩從小到大都是奶媽帶大。

謝唐山任醫師公會會長,提出反對鴉片政策

太平町四丁目的順天醫院位置,大約在今延平北路與民生西路口。
圖片來源:1932年職業明細圖
謝唐山在太平町四丁目的順天外科醫院,拍攝時間約 1938 年。
圖片來源:張照堂《鄉愁 記憶 鄧南光》

1912 年,謝唐山開設「順天外科醫院」,位於太平町四丁目,也就是今日延平北路上,靠近民生西路的路口附近。

1920 年代,蔣渭水推動民族自覺運動,還有一連串的文化運動,並成立台灣民眾黨、台灣工友總聯盟等組織,十分反對日本對於鴉片政策的默許,希望能對鴉片上癮者,應該短期全部矯治。

1930 年,謝唐山時任醫師公會會長,提出與蔣渭水相同的建議,鴉片問題後來引發了國際聯盟的關注,但受到醫專學校校長堀內次雄的勸阻,停止公開的反對運動。

謝唐山工作非常賣力,有時遇到窮人家來看病又不好意思收取費用,經常半夜要外出看病,心力交瘁,後來身染肺癌於 1942 年過世。

保安街,西方醫學進入本島人世界

謝唐山小兒子謝伯淵在保安街 84 號門口。
圖片來源:謝豐舟提供

今日的保安街 84 號,1921 年興建完工時是住家,後來出租作為森永飲食店、松田商店等,一直到 1948 年才由謝唐山第三個兒子謝伯津在此開業,當年設備齊全還有診療室、病床、X光機、暗房、麻醉設備等健全的設施,還可以動外科手術。

後來謝家把醫院改建,原本兩層樓改建為三層樓,一樓為門診,二、三樓為住家空間,立面寫上「順天外科醫院」這幾個字,高雅的羅馬柱是文藝復興樣式,簡潔的女兒牆有幾何紋樣,中間鑲崁西方的盾型裝飾,高長的窗戶則是當年流行的樣式。後來,後方的 78 巷 4 號也買下來,擴充醫院作為開刀房與病床。

順天外科醫院,創辦人謝唐山為何會取名「順天」?個人判斷與滿州經驗有關,謝唐山的兒子在保安街繼承父業,延續醫院的名稱,當時保安街周邊也都是醫院、藥房、診所等行業,整條街可以說是西方醫學進入庶民生活的轉戾點,以往台灣人生病往往去看漢醫或是去廟裡拜拜吃香灰,西方醫療體系進入台灣,一般民眾可以接受這樣的醫療模式,不過是這百年來的事情而已,保安街與謝唐山家族見證了這一切。

保安街 84 號立面仍保留順天外科醫院的字樣,目前經營咖啡館。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保安街 84 號現址三樓,設計為藝文展演空間。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參考資料:

  • 日治時期臺灣人的海外活動--在「滿洲」的臺灣醫生/許雪姬
  • 順天外科醫院-口述歷史之一:謝氏二代/謝伯潛先生夫婦
  • 謝豐舟醫師訪談(謝豐舟為謝唐山孫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