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促轉會撤銷冤罪第二波 陳建仁:還原真相、捍衛民主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12 月 10 日是世界人權紀念日,今年又適逢世界人權宣言發布 70 周年。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今(9 日)舉辦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副總統陳建仁表示,轉型正義不只是平復司法不公的判決,更要積極地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透過歷史與人權教育推廣,重建社會的信任、彌平傷痕,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成為亞洲的人權燈塔。

副總統陳建仁。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第二波撤銷公告名單共有 1505 位白色恐怖受難者,包含 27 位原住民長輩,如泰雅族政治受難者林昭明與邱致明。此次公告儀式也特別援引泰雅族調解部落衝突的儀式「Sbalay」來進行,邀請泰雅族耆老以古調吟唱台灣不同時期、不同族群之歷史,也讓政治受難者與其家屬致詞,述說歷史記憶。

「尋求真相與社會和解,不是一次的道歉與協商就可以完成,就像 Sbalay 儀式是不斷來回的邀請與協商、交互對話與溝通。」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感性說道,唯有透過這樣的形式,才能達到「反省記憶」的訴求,才能「同心前行」, 真正達到社會和解與互相信任。

楊翠也提到,在 1505 位白色恐怖受難者中,有 5 位從未接受過補償、賠償與恢復受損權益,但促轉會依據促轉條例職權調查、召開多次審理會議,也將這 5 位當事人列入這波公告名單中。他們希望透過這樣的過程,檢討威權統治時期,軍事機關與情治單位所實行的偵訊與審判不正當且不正義。

「促轉會在未來的一年半時間,會繼續堅定我們應該做的事情,以及台灣社會交付給我們的任務。」楊翠表示,促轉會同時也公布撤銷這5位政治受難者刑事判決的決定書,內容不僅指出為何撤銷,更以附表方式將不法審判的審判者、呈核者與核定者名單列出,幫助社會大眾釐清加害體制是如何建立,開啟與大眾討論責任追究的機制。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指出,台灣的人權之路非常崎嶇,到了今年,國家人權博物館才正式成立,走到歷史性關鍵的一刻。在促轉會公布撤銷有罪判決的名單後,文化部還有許多工作要展開,繼續透過博物館進行社會溝通與對話、揭露歷史的真相,以及推廣人權教育。

對丁曉菁而言,了解歷史的真相、落實轉型正義與達到社會的和解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她說,每次她與各位政治受難者前輩與家屬們見面,看到大家燦爛的笑容,都隱隱帶著痛苦,她常在心底揣摩背後那份痛苦,即便她知道那是一種痛,卻永遠無法真正理解。

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為此,文化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也邀請黑眼睛劇團創作「夜長夢多:異境重返之求生計畫」,結合 VR 科技,在景美紀念園區推出沈浸式劇場,讓更多人了解受難者前輩曾經感受到的痛苦、身體與精神曾受到多大的壓迫。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