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守護人權也要守護民主,把政治能量集中對抗反動派!

圖片來源:截自 2018 支持愛家當選聯盟_管理部臉書

原文出自恕我無法支持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關於部分婚姻平權支持者,有些不中聽的話,還是講一下好了。

開粉專觸及的讀者數量級是萬,每天有很多不一樣的人會來私訊,我喜歡適時地跟大家分享各種觀點。我想有部分挺同派沒有正視過,有一種人,是「進步的保守派」,本質上是保守派,但是尊重他人權利,也願意低度改變。

具體來說,這種人否定同性之間的「婚姻」,但是積極肯定同志之間的「結合」,認為應該予以法律保障。這種人算是反同壞蛋嗎?這種人是少數嗎?不確定他們有多少,但 300-400 萬挺同公投選民,目前才是真真切切的社會少數。既然現在退到專法戰場,爭取這類「進步的保守派」認同,對於增加盟友、穩住戰線、守護戰果應該是好的。

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直到現在,堅持一定要使用「婚姻」這個詞入法的意見還是不少見。我以為實質權利保障才是最必要、最不能退的防線,而不是使用哪個詞彙吧?

除了根深柢固的恐同者與歧視者,那些不反對同志結合,但不支持同性之間「婚姻」的人;與堅持同性之間「婚姻」,不能使用其他字眼描述同志結合的人——這兩者恐怕都偏離了焦點。我們能不能夠調和出務實的公共政策,著重在實質權利的保障呢?

同志權利的保障,是我們這個世代性別平權重要的一步,但我們在追求人權進步的過程,也必須面對社會現實做調和。

公投結果已經是鐵錚錚的事實,儘管可以技術性擱置專法以釋憲案效力適用民法,但是要明白保障實質平等的專法作為一種可能的選項。把重點放在實質權利,而不是執著在法叫什麼名字。

性別運動並不是只有婚姻平權,但我們很可惜已經在婚平上消耗甚多,還因為策略不成功而遇到挫折。現在反動派(比保守派更苛薄的超保守派)強攻政治權位,改革成果正在面臨危機。

若想控制損失,暫時結束婚平戰場,並且為性別運動爭取更多的(潛在)盟友,就要正視當代仍有許多保守、但並不反動的民眾。

我們泛進步派遇到的一個當代問題是,經常記得守護人權,卻忘記守護民主。如果強攻人權爭取,卻疏於守護民主這個社會機制的話,很可能理念無法實現,甚至社會大開倒車。

人權不能放棄,但民主機制也要尊重,更要守護。我們有沒有智慧面對這個挑戰呢?現在我們最大的盟友蔡總統,2020 年需要我們堅定的支持,是要繼續罵他騙票,還是要正視公投結果,把政治能量集中起來抵抗反動派呢?我想我們一定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引用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