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不用擔心忘帶金融卡 多款生物辨識明年上線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陳林幸虹

金管會大力推動金融科技,首場FinTech Taipei金融科技展,也在今天(7 日)登場。多家銀行現場展出明年生物辨識在自動櫃員機(ATM)的應用,除了現有的「指靜脈」、「人臉辨識」,明年還有銀行將推出「掌靜脈」,讓精準度更加提高。另外也有銀行推出ATM「異常交易偵測」,如果偵測出客戶在轉帳時不斷使用手機通話,將會在螢幕上出現貼心提醒,預防詐騙。

永豐銀推出使用「掌靜脈」就可在ATM提款,讓精準度更加提高。(陳林幸虹 攝)

將手掌放於自動櫃員機(ATM)的感應台上,經過偵測,確定是客戶本人,就可以輸入密碼,輕鬆在ATM上存款、提款和轉帳等。這是永豐銀行明年將推出的「掌靜脈」ATM 無卡提款服務。永豐銀行電子金融處副處長黃品睿說:『(原音)掌靜脈在整個辨識的範圍上,比較大,精準度比較高。掌靜脈的優勢是它是非接觸式,所以對於民眾在使用的接受度,因為它不是接觸載具的方式,所以可能不會有汗水以及髒污的問題。』

無卡片時代來臨,目前銀行也正積極嚐試使用生物辨識,讓民眾出門時,不再擔心沒帶金融卡領不到錢。像是中國信託銀行推出的「指靜脈」無卡提款,全台已經有 50 萬的民眾完成設定,「臉部辨識」功能也將在明年全面上線,且推出業界首創的「異常交易偵測」功能,如果偵測出客戶在轉帳時不斷使用手機通話,將會在螢幕上出現貼心提醒,預防詐騙。中信銀電子業務經營部協理周起筠說:『(原音)我們歸納了4種,民眾被歹徒操控使用ATM的模式,包含第一取消分期付款,第二是叫他在上面完成退稅,或者是做取消的付款設定,第四種就是叫他切換英文模式,這樣我們會提醒客戶千萬不要上當,如果被偵測出來的話。』

首度登場的金融科技展,各家金融機構、政府單位、大專院校及新創企業,展出包括大數據分析、區塊鏈、AI人工智慧等運用。像是公股華南銀行推出業界首創的對話式行動銀行,透過獨創的AI互動技術,讓查詢匯率、轉帳只要透過「說」,就能順利完成。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