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紅豆採收一定要用落葉劑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發表於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冬天吃一碗暖呼呼的紅豆湯圓,是許多人的小確幸,可是你知道台灣的紅豆到底是怎麼栽培的嗎?

目前台灣的紅豆種植面積大約在 6500 公頃左右,區域主要在屏東跟高雄,年產量約 1 萬多公噸。

紅豆採收時,農友經常會噴灑落葉劑讓植株整齊乾燥,以便機械操作。

【 慣行農法愛用的巴拉刈 】

傳統農友最愛用的落葉劑,叫作巴拉刈,被農民稱為「火燒藥」,噴灑後能讓表面快速呈烤乾、脆硬狀,機械採收時容易切斷,如果天氣好又熱,噴灑後約7天就可收成,成本便宜,效果又好。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雖然巴拉刈如此好用,人體若誤食巴拉刈,醫學上卻沒有解毒劑,只要喝一小口(口服致死量為 4cc),就必死無疑,且死亡過程非常痛苦。

2011 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顯示,巴拉刈很可能會導致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發生,在老鼠的實驗中,也顯示神經自主性出現困難的現象,對於噴灑農藥的農業從業人員,也有風險。

因此政府希望巴拉刈逐漸退場,106 年 5 月時就預告即將禁用巴拉刈,緩衝兩年後,將於 108 年 2 月 1 日起正式禁用。

【 替代巴拉刈的氯酸鈉 】

巴拉刈退場後,農民尋找便宜好用的替代品,政府雖然曾經推廣過以氯酸鈉做為紅豆的落葉劑,但氯酸鈉使用上有一些缺點,像價格是巴拉刈的兩倍、噴灑後需要 14 天才能達到完全乾燥、機械採收不易操作、使用過多容易造成土壤鹽化等等….農民反而不愛用氯酸鈉。

【 藥毒所研發的新藥劑「NA-yci1」】

配合巴拉刈退場後,農民依舊有落葉劑的需求,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藥毒所)花了三年的時間,研發了全新的「NA-yci1 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此種新藥試驗效果幾乎與巴拉刈相同,噴灑後 1-3 天就能讓紅豆葉片乾枯,用藥後7天內就能採收,但是對人跟環境毒性都很低,分解快速,此種新藥是由生物常見的脂肪酸,加上一些界面活性劑等組成,不只乾燥效果好,又幾乎不會殘留在土壤跟作物中,對代噴農藥的從業人員而言,也安全許多。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目前政府規劃了 2 千公頃的試驗面積,將該藥劑免費提供給農民,再加上每公頃 3 千元補助金,希望農民使用紅豆落葉劑能有更多選擇。(農友請洽各地農會登記)

【 總結 】

● 噴灑巴拉刈:噴灑後 3 天可乾燥,7 天可採收,但對人類有劇毒。

● 噴灑氯酸鈉:噴灑後 14 天才可採收,不夠乾燥、機械操作不易、土壤容易鹽化、藥劑價格是巴拉刈的兩倍。

● 噴灑新藥劑「NA-yci1」:效果跟巴拉刈相同,但對生物與環境沒有毒性,又不易殘留。目前藥劑免費提供 2000 公頃給農友登記使用。

● 完全不噴藥:自然農法下完全不噴藥的紅豆,必須乾燥 3 星期才可機械採收。

參考資料:
農民說法:紅豆採收其實可以不用落葉劑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