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澳洲通訊安全新法有濫權疑慮 朝野不排除修法

澳洲國會昨天倉促通過一項爭議性法案,允許當局取得加密的通訊資訊。澳洲最主要法律團體今天警告,這可能造成警方和情治單位權力過度伸張。反對黨和政府皆不排除再修法。

按照已通過的法案,澳洲警方和情治單位可強迫科技公司取消為調查對象提供的資訊加密保護。受影響企業包括臉書(Facebook)和 WhatsApp 等國外通訊媒體巨擘。

澳洲當局表示,為攔截恐怖分子和戀童癖等重大罪犯之間的通訊往來,有必要通過這項法案。

儘管經過激烈辯論,澳洲眾議院昨天仍在今年會期最後一天倉促通過法案。因在野勞工黨為維護耶誕節休會期間的公共安全利益,同意放棄修改條文。

澳洲反對黨領袖修頓(Bill Shorten)今天坦言:「我認為這些法條是在倉促的情況下通過。」他對記者表示:「我認為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在夏季之前,就重大的國家安全事務獲致至少是明智的結論。」

修頓承認,法案仍存在「合理的疑慮」,因此國會明年開議時,反對黨將「尋求改善」。

澳洲政府已同意考慮在明年初進行進一步修法。這也符合國會聯合安全委員會提出的建議。

澳洲律師公會(Law Council of Australia)今天則指出,國會「強行」通過的法案,使警方和情治官員可能會「過度擴張權力」。

律師公會擔心,新法允許當局在取得通訊資訊前,不須獲得法院授權,且在某些情況下,當局可能在不准當事人和律師接觸下將他拘留。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