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財務長孟晚舟被捕 全球各國對華為疑心重重

華為全球財務長孟晚舟(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華為的尖端技術打敗西方對手,成為連接現代世界的最大硬體供應商,如今全球各國將其拒於門外。美國多年來視華為是安全威脅,現在對領導階層開槍,在加拿大逮捕財務長孟晚舟。

美國商務部 4 月曾表示,中興通訊(ZTE)因為沒有確實懲罰違反美國對伊朗和北韓制裁令的員工,禁止美國企業出售通訊設備零組件給中興通訊。對於重度仰賴美製微晶片和其他技術的中興通訊,此舉等於被宣判了死刑。

在對中興提出指控的同時,美國政府也開始調查中國通訊大廠華為(Huawei)。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最近華為受到的挫折來自紐西蘭、澳洲、英國和加拿大等國。中國認為華為是領軍全球科技野心的重要推手,不過世界上愈來愈多國家將華為視作間諜和破壞活動的潛在管道。

華為今天表示,不知曉華為創辦人的女兒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且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法律規範。華為始終否認替北京當局進行間諜活動。

多年來華為周遭圍繞不信任的迷霧,很大程度上僅限於美國。從 2012 年國會報告強調華為的安全風險後,AT&T 等美國通訊大廠都避免在其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

華為將事業重心放在其他地方作為回應。在歐洲等富裕地區的成功,不僅讓華為成為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也成為 第2 大智慧型手機品牌。去年逾 900 億美元的營收,超過 1/4 來自歐洲、中東和非洲。

現在有更多國家似乎選擇與華盛頓站在同一陣線,反對使用中國技術。在華為最重要的市場中,許多國家由政府率領而集體倒戈,恐對華為業務造成嚴重影響。

澳洲聯邦政府今年禁止華為提供 5G 技術和設備給澳洲,紐西蘭上週也阻止一家主要行動電信業者採購華為 5G設備。

英國對外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I6)處長楊格爾(Alex Younger)罕見地在公開場合露面,並表示英國對於是否該允許華為建造 5G 基礎建設,很難做出決定。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局長維格諾(David Vigneault)4日也在演講中表達相同的擔憂,但沒有點名華為或中國。華為已在加拿大和英國與主要行動電信業者測試 5G 設備。

互聯網實驗室創辦人方興東說:「中國政府和中國企業必須面對新的形勢,拿出新的戰略對策,度過目前這個危機階段。這也是中國高科技在全球崛起必經的成人禮。」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