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微軟籲立法控管臉部辨識 防反烏托邦情節成真

微軟公司(Microsoft)今天表示,他們採取一套應用臉部辨識技術的原則,呼籲同業競爭對手效仿,並要求制定新法以防反烏托邦未來成真。

微軟公司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在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和部落格貼文中宣告,為避免作家歐威爾(George Orwell)知名小說「一九八四」中形容的國家監控情形發生,替臉部辨識科技設下限制刻不容緩。

史密斯表示:「我們必須確保 2024 年情景不會看起來像小說『一九八四』所描述。」

「民主永遠不可或缺的準則是政府不可凌駕法律之上。今天我們必須確保政府機關使用臉部辨識科技仍受法律約束,而新法規可以讓我們步上這條道路。」

史密斯說,微軟會督促相關立法盡快在 2019 年通過,將要求任何臉部辨識應用透明化、受人工審核和隱私保護。

史密斯說,當臉部辨識演算法被用於制定可能影響個人隱私、人權或自由,及防範歧視和偏見的關鍵決議時,「有意義的人工審查」會成為重要的一環。

另外,他說新法律應對警方使用臉部辨識設限,因此可能只會被用在法院命令或有立即威脅的案件上。

「除非我們行動,否則我們 5 年後可能會發現臉部辨識泛濫使得社會問題惡化。到時,這些挑戰會變得更加棘手。」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