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迴廊談話新登場 府方盼讓民眾更了解總統想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首度在總統府進行「迴廊談話」,回應近來時事議題。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這個形式是希望讓國民看到總統在做什麼、以及對事情的看法。

蔡總統過去出席公開活動,面對媒體喊話提問,較少停下腳步回應,但九合一選後有所改變。她日前出席台灣醫療科技展活動,行程後停下來接受媒體提問,從非核家園到白綠合作議題,有問必答。

她今天首度在總統府 3 樓的走廊上,進行「迴廊談話」,並在臉書直播。府方幕僚指出,這是類似美國總統有時會在白宮東廂走廊發表談話的方式。

蔡總統發表談話前,先問在場媒體「你們覺得這個新的方式怎麼樣?」媒體回應「不錯!像美國總統的方式,建議經常舉行」;蔡總統笑說「我也覺得自然光比較好一點」。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遭遇挫敗,選後政局傳言不斷,蔡總統在談話中主動提及「逼宮說」、「白綠合作」以及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共同檢討等時事議題,並接受媒體簡短提問。

「迴廊談話」未來可望常態化,蔡總統也向媒體記者宣告,「將來我們或許有更多的機會來交換意見,或者是說各位覺得需要總統釐清的,我們也會來給各位做說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說,現在政治人物越來越辛苦,要用各種方式讓民眾有新鮮感,還要把議題談清楚,像是最近流行直播,蔡總統的做法也是一種新的嘗試。

他說,前美國總統羅斯福有「圍爐夜話」,都有類似的做法,就是用比較不那麼嚴肅的方式,表達對事情的看法與意見。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現在蔡總統的新聞訊息,除了一般行程,就是總統府內接見,很大部份的時間是在府內辦公,大家看不到她,很多重要訊息也不容易出來。

他說,幕僚參考其他國家經驗,除了正式記者會,還有行程上的隨機堵訪,總統也可以利用辦公時間中的空檔,透過媒體讓國民知道現在總統在做什麼,或者回應國民、新聞界關心的政治議題。

黃重諺強調,網路時代,總統要善用這些多元的訊息露出管道,讓國民隨時可以掌握她的想法,還有國家重要的訊息。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