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綠能發展不停歇 漁電共生證實不影響水產量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陳林幸虹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不過,政府持續發展綠能腳步沒有停歇。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今天(6 日)發布剛完成針對文蛤、虱目魚、吳郭魚以及鱸魚等主要養殖物種實驗,在現行法規 40 %的遮蔽率下,養殖物種的成長不僅沒有受到影響,夏季高水溫時,反而可以讓文蛤成長優於未遮蔽的漁池,也讓漁電共生的可行性又大幅踏出一步。

台灣發展綠色能源,以太陽光電來說,需要約 25,000 公頃以上的土地,才能夠達到 17 GW的發電目標,但寸土寸金的台灣,要找到夠大的空間並不多,農地也成為首選。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近 2 年來,透過在義竹、七股及鹿港等地,對文蛤、虱目魚、吳郭魚以及鱸魚等台灣主要養殖物種,進行覆蓋太陽能板的模擬實驗,並於 6 日正式公布實驗成果。在文蛤部分,在夏季高水溫期,因為遮蔽部分直射的陽光,反而有效降低水溫及池底土溫,試驗組的文蛤成長,還優於未遮蔽的對照組;不過,進入秋冬較短日照與低水溫期後,由於缺少日照,讓文蛤所需的水中池藻類供應較為不足,成長緩慢,但仍能達到對照組 70 %的成長效果,也符合法規所要求的產能。至於吳郭魚、虱目魚及鱸魚在相同條件實驗下,也發現生長完全沒有受到影響,此舉也為漁電共生,開啟了穩健的一步。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說:『(原音)我們實驗的結果也證實,至少在高溫期,不管在魚類或是在文蛤,都能夠拿到不低於傳統,就是沒有傳統太陽能板的養殖方式,甚至在某些情況能夠長得更好。未來我們也更期待,即使有太陽能板,甚至能夠協助抵抗 2 年前那種霸王級寒害。它能夠阻絕高溫,一樣能夠阻絕低溫進來。』

在漁電共生的初步實驗有了成果後,水試所下一步將在進行更大規模的模擬實驗,在台南七股以及台西試驗場,提供太陽光電業者和農企業團體進駐,希望在實驗成果更穩定後,讓結合光電的水產養殖能夠創造新的產業發展模式。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