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年度十大教育新聞 課綱、性平教育最受關注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陳國維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6 日)公布「2018 十大教育新聞」,連續 4 年入榜的課綱議題,今年再度居首,全教總認為,12 年國教課綱能否如期如質上路,仍待觀察,加上近期的同志教育公投結果,及雙語國家政策推動,恐再影響課綱內容,預期相關爭議還會持續。至於性平教育爭議及準公共化托育擴大實施,則分居今年十大教育新聞的二、三名。

12 年國教課綱預計明年 8 月上路,審議工作終於在兩週前完成,全教總今年仍將課綱議題放在十大教育新聞之首,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新課綱不僅影響國民教育的方向,也牽動國人的意識形態之爭,各界都在關注新課綱明年是否能如期如質實施。

同婚議題讓性別平等教育引發廣泛討論,名列十大教育新聞第二名,全教總指出,公投結果造成性平教育必須重新檢視與修訂;然而性平教育教導的不僅是認識性別或同性戀,更是尊重個別差異的人權議題,也是防制校園霸凌的必然手段。

全教總認為,現在公投落幕,性平教育的爭議才正要開始。張旭政:『(原音)因為公投案過關之後,同志教育可能會在我們的學校教育裡面去刪除,但是刪除之後,我們怎麼去教導孩子去認識每個個體他有不同的所謂的性別取向。我們要再次強調說,這同志教育是認識個體的一個差異,它不是同志養成教育,所以外面很多的錯誤訊息會造成這樣的一個結果,我們是蠻遺憾的。』

今年第三到第五名的教育新聞分別為「準公共化擴大實施 仍難保幼托品質」、「台大校長遴選等高教亂象連環爆 教育部難辭其咎」,及「吳茂昆在任41天 成為任期最短的教育部長」;另外,包括宜蘭興中國中停辦、私校辦學問題、高中科科等值、調高國中教師員額,及中小學教室應裝冷氣,都進入今年十大教育新聞。

全教總今年仍循往例選出「教育金驢獎」,得主是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全教總的理由是代理縣長一意孤行將興中國中廢校,還要求學校轉移部分教室的管理權,令人搖頭嘆息。此外,今年新增「年度教育人物」,獲獎人是新北市長朱立倫,原因是朱立倫在市長任內大量設立公托與公幼,增加的數量是全國最多,有助於幼教公共化。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