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進黨團將修公投法 綠委盼固定投票日脫鉤大選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民進黨立委今天便當會,對於公投法修法,決議由民進黨團成立修法小組,提出版本。與會者轉述,立委劉世芳主張將公投與大選脫鉤,每年世界人權日 12 月 10 日就是公投日,公投票電子化。

賴清德與立委便當會,與會者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副秘書長何佩珊、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等人,立委包括民進黨團三長柯建銘、李俊俋、鄭運鵬,及約 20 位民進黨立委。

與會者轉述,賴清德認為公投案已經通過,不論支持與否都應該尊重公投結果;羅秉成則分析公投法大修、中修或小修各種不同看法,將過去一段時間行政院歸納的公投修法方向,不是只有一個、很多方向。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會後轉述,這次公投出現很多死人連署情況,過去連署需要身分證影本,未來公投連署要不要恢復身分驗證,讓連署人的身分不會出錯,也有助於戶政機關查核。

立委轉述,公投公告時間,現行法規定是在 28 日前,有人建議要把公告時間再拉長,讓大家有更長時間討論;至於公投要不要綁大選,目前規定公投成案後的一到六個月內若有全國性選舉,「應」合併舉行,有人認為過去公投、大選都合併,也有人建議修法,改為公投「得」與大選合併舉行。

據轉述,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建議,政府一定要明定「公投日」,例如每年 7 月 1 日,或是 2 年舉辦一次公投,公投要與大選脫鉤,但若涉及人民權益相關事項,不該被公投。劉世芳主張將 12 月 10 日每年的世界人權日訂為公投日,且將公投票電子化。

Kolas 會後轉述指出,針對公投法修法內容,包括查驗死人連署、連署補件日期、是否恢復以身分證作為主要身分識別要件、公投案公告期是否延長、公投是否綁大選,不同委員有不同意見。

Kolas 表示,由於目前立法院已經有 3 個公投法修正版本,今天會議決議,將由立法院執政黨團成立公投法修法小組,提出修法版本。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