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職災疾病潛伏期過長 退休勞工家屬求償無門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因石綿引起的間皮瘤癌,潛伏期高達 30 至 40 年,許多勞工發現罹病時,早已退休多年,只能自行承擔醫藥費。民進黨立委李麗芬今(6 日)偕同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召開記者會,揭露現行勞保給付制度有漏洞,退休後沒有勞保身份的勞工,就算被醫師認定因石綿產生職業病,也無法獲得應有保障。

民進黨立委李麗芬。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石綿很早就被國際認定為致癌物質,但台灣直到 2018 年才全面禁用,過去從事工業、紡織或建材的勞工都可能罹病。像生於 1942 年的曾英一,年輕時經營車床加工廠,原料多來自舊船解體的鋼鐵板,上頭常殘留石綿,後來轉做營建業直到 2007 年退休,今年 6 月底他因身體不適到醫院就診,被診斷出罹患惡性間皮瘤,不到兩個月就驟逝。

經高雄醫學院成立的「南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診斷,確認曾英一是職業病,但他的女兒曾伊齡在尋求勞保給付時,面臨許多困難與挫折。曾伊齡表示,她到勞保局才得知勞工退休後,依法無法申請職災死亡給付,還被嗆說「就是不符合,不然你去告我」,這令她非常傷心;改去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發現申請文件沒有退保欄位,只能先勾選未加保,最後也因資格不符被駁回。

曾英一的女兒曾伊齡。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李麗芬指出,就現行制度,退休勞工僅能申請職災失能給付,但間皮瘤癌發病初期主要侵犯胸膜或腹膜,尚未影響肺功能,後期症狀才符合勞保的職災失能的標準;再加上惡化速度很快,病人存活時間約 8 到 14 個月,可能還來不及進行肺功能檢測就死亡,很難鑑定為職災失能。

「這顯然是勞保的漏洞,也是一種不正義的補助制度,等於國家告訴你說,雖然是職業病,但勞保不會給付。」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表示,在德國與日本的職業病認定中,分別有 23% 與 14% 是石綿造成的,台灣每年的案件數幾乎都是個位數,但台灣真的沒有石綿職災嗎?這令她相當存疑。

黃怡翎也提到,台灣石綿進口量在 1980 年中後期達到最高,但由於潛伏期長達數十年,根據推估台灣的間皮瘤癌發生率可能在 2020 至 2030 年達到最高峰,每年新發案件可能超過百件。此外,2008 至 2016 年期間,疑似石綿造成職災的通報案例,男性佔 98.1%,主要集中於新北市、高雄市、基隆市與台南市。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最後,李麗芬呼籲勞動部,台灣即將進入石綿疾病的高峰期,因盡快修改職災補償制度,獨立制定《職災保險法》,讓退休後發現罹患職業病的勞工,也可請領職災醫療、失能與死亡給付,也應儘速修訂失能認定標準,更貼近實務情況。對此,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副司長白麗真也承諾,勞動部會在 3 個月內,蒐集專家學者意見,並進行檢討,明年 6 月也會將《職災保險法》草案送至行政院。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副司長白麗真出席記者會。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