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糧署:近月高麗菜少量進口 業者所為無關政策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麗菜價低,卻還有進口。農糧署今天表示,最近一個月高麗菜價低,業者不可能還用進口的,近一個月進口只剩微量,也是業者自行視營運需求調控進口的,政府沒啟動政策輸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官網依據海關提供每天的生鮮、冷藏蔬果進出口數據做成統計,高麗菜從 9 月迄今進口 1 萬 5071 餘公噸,以印尼占 9202 餘公噸為主;同期間,從 9 月迄今出口 507.8 公噸,以出口至新加坡、日本各 133 餘公噸為主。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高麗菜因為超種產出價格跌低是從 11 月中旬左右開始,因此 9、10 月,民間市場仍會有需求,本來就會自行調控進口,以加工使用為主;政府沒有啟動政策性輸入,純粹是市場自由運作下的進口數字。

他並說,若查 11 月起迄今一個月餘來,即 9 月起種植面積超種後的上市期間,國產高麗菜已經上市、價格也低,業者自行進口高麗菜的數量一定會減少很多,應該只剩些微。

查農委會官網,11 月 1 日迄今,高麗菜進口剩下 181 餘公噸,出口 507 餘公噸;數據顯示,比 9 月迄今的進口量 1 萬 5071 餘公噸大幅減少,也遠低於 11 月 1 日迄今的出口量 507 餘公噸,與蘇茂祥的說明一致。

蘇茂祥並說,今天高麗菜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的交易均價每公斤新台幣 6.8 元,還是有比監控價、成本 5 元高,而 10 月之後栽種面積有下降,比較接近合理生產面積,這批高麗菜上市約是 12 月中旬之後,屆時菜價會回升。

其次,蘇茂祥並說,聯合晚報報導有農民掛牌子給民眾自行採青花菜一朵 10 元事件,農糧署昨天已做澄清,事實上一朵約重 350 公克,1 公斤約 28.6 元,對比成本每公斤 21 元,是有利潤的、沒有賠錢,農糧署已請相關產業農民現身說明澄清,希望各界了解真相。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