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里山蒸汽火車 2019年起每兩周行駛一天

圖片來源:中央社

阿里山蒸汽火車將自明年 2019 年元月起,搭配木造車廂主題列車,以聯掛柴油機車編組方式,行駛於嘉義車站至北門車站之間,每兩周行駛一天,希望再造觀光熱潮。

阿里山林業鐵路今天與斯洛伐克切尼赫榮鐵路締結姊妹鐵路,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處長黃妙修受訪表示,這是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第 5 國、第 9 條姊妹鐵道。

黃妙修說,阿里山蒸汽火車復駛路線,將從嘉義車站穿過阿里山林業文化園區抵達北門車站,結合鐵路、林業文化及檜意森活村,希望再造觀光熱潮。

林務局長林華慶指出,阿里山林業鐵路自 1912 年起從美國 LIMA 公司引進 Shay 蒸汽火車頭,因應爬坡所需動力、小半徑路線線形及隧道空間長度限制,採用直立式汽缸、傘形齒輪,在全球蒸汽機車頭中相當少見。

他說,阿里山林業鐵路 25 號蒸汽火車頭於 2006 年整修復駛,並將燃煤鍋爐改造為柴油鍋爐,讓阿里山林鐵成為全球唯一 762 軌距還保有 Shay 蒸汽火車頭的鐵路,相當難得。

林華慶指出,今天與阿里山林業鐵路締盟的切尼赫榮鐵路,自 1898 年奧匈帝國末期開始規劃鋪設, 1909 年通車。當時奧匈帝國鋪設的軌距皆為 760 公厘,因此 760 軌距被稱為「波希米亞軌距」(Bosnian gauge)。

至於阿里山林業鐵路是英美系統,軌距為 762 公厘,同屬窄軌鐵路,這兩種軌距的火車可相通。切尼赫榮鐵路最大特色,就是冒著黑煙的蒸汽火車頭,穿越足球場觀眾席的畫面。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