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投下選票——就是給認真政治工作者的最大支持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 KangHao Fan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蔡英文,他是總統,他不是耍嘴皮子的民意代表。

看到網路上有人「教訓」他:「不要再唸稿」、「要像韓國瑜、柯文哲一樣,當一個會失言的政治人物,貼近人民」,看完這些評論與檢討,我其實非常黑人問號。大家還記得蔡英文在飛機上的「失言」,媒體、網路公知、鄉民是怎麼修理他的嗎?

以前跟在他身邊工作、學習的日子,我最大的體悟是,人民不會去在意國民黨過去統治台灣的日子,多做、少做或沒做什麼,但是人民對民進黨充滿期待,於是,99 分的努力,經常會因為 1 分的出錯,而被倒扣了 98 分。

正因為人民的期待,我們更要嚴謹地看待我們的工作。

事實上,他現在很少唸稿,連造勢場合幾乎都脫稿演出,只有在中常會、發表重要談話、國家重要慶典或社會發生重大事故時,才會按照稿子念。

當國家發生外交事件時、面對中國談話時、社會重大事故時,總統說話時,能有任何閃失嗎?這絕對不是我們所受的訓練,好像在辯論會上、在公開場合的發言,耍耍嘴皮子、打打嘴砲,對質問態度輕浮、對議題立場飄忽、對政策了解甚少,就能呼弄過去。即使民眾買單,我們也絕不允許自己是用這樣的態度面對。

面對政策、議題、質問,他的態度是:我說出來的,我就做得到;在承諾前,我一定仔細研究,在承諾後,我一定當一回事去努力。

2016 年,總統大選時,我們一坨年輕的幕僚,都很支持「婚姻平權」。當時,黨內的許多前輩,他們對於總統要在選舉時表態一個在社會上「一半一半」的爭議性議題感到焦慮,畢竟 2016 年的氛圍,蔡總統就算不表態,他當選的機率也很高。最後,他還是選擇表態:「在愛之前,大家都是平等的。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讓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去愛、追求幸福」。

當然,正在看文章的你,要反駁我說:「這是為了選票」,我也不會替他辯解。哪一個政治人物的表態,不是為了爭取更多不同族群的支持?重要的是,表態之後,他做了什麼。

當他表態之後,媒體創意中心還推出了好幾支影片,直接表達支持同志的立場,甚至在返鄉催票的影片裡,數度出現彩虹與同志的身影,並在競選總部換上彩虹光雕。

當他說出來了,我其實很感動。以我對他的認識,我知道,就算在他任內,他沒辦法推動完成,他也會努力去做。

事實證明,也許他領導的黨,做得不夠快、不夠好,但已經開始在起跑。這是過去國民黨或哪一個政治人物未曾做到過的事情。

很多人也許會說:「民進黨在國會已經過半了,勞基法修法都能硬推,為什麼婚姻平權不能硬推?」我只能說:「硬推任何一個政策,對一個政權,是有殺傷力與風險的」。

蔡總統對婚姻平權的態度是堅定的,即:國家讓所有人能平等地享受保障與應有的權益,這個是他的基本立場。只是要透過什麼方式、法應該怎麼修、怎麼立,行政部門、立法院都可以有不同的版本,可以丟出來討論,也讓社會有足夠的時間去消化。

修民法,不是他心中唯一能夠達成婚姻平權的路徑。

事後諸葛總是容易。我不會說大法官釋憲,都是蔡英文的功勞,因為大法官是他提的(提名具有進步價值的大法官,是為了確保推動改革後的最後一道防線,不單是為了婚姻平權);我也不會說尤美女委員提「民法修正案」是太倉促或粗暴,我更不會說蔡易餘委員的「民法增修專章」版本是不夠進步的折衷版,我更不該在現在這個時刻,強調提出專法的委員是護家盟同路人。

圖片來源:林佳龍 臉書

在 2018 年的公投之後,我們面對的,是全然不同的局面。我們應該在乎的是,國家應該要用什麼方式,讓同志可以盡快得到保障。既有的法案、新的版本都拿出來,比一比、討論一下,盡快讓需要國家保障的同志,能夠圓夢。

就算目前還圓不了夢,蔡英文賭上了他的政治生命;尤美女、段宜康、林靜儀冒著辦公室電話被打爆的風險;林佳龍在市府升起了彩虹旗;鄭文燦在造勢場合上直接把 LED 螢幕,像徐佳瑩、張惠妹演唱會一樣,換上彩虹;陳其邁直到選情告急,也不願拿出幕僚幫他寫好給教會的文宣,換取支持,違背他對同志的承諾,還有許許多多的立法院委員、市議員、助理、民進黨執政的地方政府的幕僚、一級主管、黨工換上彩虹的識別證帶,上街支持同志,捐款給婚姻平權大平台,大量捐贈物資、資金給在各地的婚姻平權小蜜蜂。這些政治人物、政治工作者,難道不值得支持婚姻平權的你,給他們一點溫暖、一點支持、一點鼓勵嗎?

我今天就是要幫他們說話,你可以怨他們做得還不夠多、不夠快、不夠好,但是我想請你們不要再用選票教訓他們。

藍、綠沒有一樣爛,宣稱不分藍綠的政治人物,也不一定敢在這一題表態。

民主「進步」黨一直以來,之所以是民主進步黨的原因,就在於這些「不一定討好選民的進步價值」,就在於「不投機、腳踏實地研究政策的政治人物」、就在於「對政治工作、對人民期待的態度與熱忱」。或許,黨內有派系、有比較保守的勢力、有路線之爭,但是檯面上民進黨的政治人物,用以上這些條件去檢視他們,我相信不管是地方首長,還是行政部會的首長,沒有一個人是耍嘴皮子、靠著投機與民粹而上位的。

接下來,1 個月後有立委補選,13 個月後有總統大選,我希望台灣的選民,我們真的要用價值、理念來檢視候選人,而不是讓政策都搞不清楚、對地方發展也沒什麼想法、對人權也沒什麼概念的候選人,輕鬆得到權力。

「政治,就是要落實在人民的每一天」這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名言,這句話說得沒錯。但是,我也想說,政治,其實是一份嚴肅、嚴謹、嚴格的工作,因為人民的生活、城市的發展、國家的未來,就在政治工作者的手中,我們怎麼能裝瘋賣傻?

選票,就是給認真在這份工作的人(們),最大的鼓勵與支持。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