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電不北送將重啟核四?民進黨要求侯友宜表態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核一 1 號機今(5 日)應正式除役,但新北市政府不發放乾式貯存場的水土保持執照,燃料棒仍放在爐心,被質疑是「假除役」。民進黨立法委員羅致政指出,核一、二、四廠都在新北市,要求準市長侯友宜表態,是否支持修法延役核電、重啟核四,也有責任提出因應措施。

民進黨立法委員羅致政。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羅致政今早也偕同新北市議員李坤城、鄭宇恩、黃俊哲、鍾宏仁、廖宜琨、林銘仁等人,召開「核電公投過關 新北市民承擔?」記者會,表達會尊重公投結果,但不會放棄非核家園的目標,同時也呼籲侯友宜對盧秀燕「中電不北送」的政策,提出解決辦法,避免未來供電量不足。

根據 2017 年資料顯示,台灣的發電結構以火力發電為主,包含燃煤 46.59%、燃氣 34.56%、燃油 4.72%,三者加總比例為 85.87%。核能僅佔 8.3%,再生能源與抽蓄水力則分別佔 4.59%與 1.23%。

對此,羅致政表示,盧秀燕發起的第 7 案反空汙公投通過後,火力發電廠發電量每年得至少降低 1%,內文卻設下陷阱,沒有載明截止日期,可能要減到零,這讓未來能源政策面臨很大的挑戰,只能被迫用核能取代。

台灣目前的發電結構。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如果中電不北送、火力發電比例也降低,未來新北市缺電該如何處理,準市長侯友宜是否會贊成重啟核四?」李坤城痛批,侯友宜對於國民黨立院黨團可能修《核管法》,讓原本不能延役的核一 2 號機、核二廠,變得可以延役,始終沒有表態。

李坤城也質疑,朱立倫與侯友宜似乎還沒有準備好,核一 1 號機正式除役後,燃料棒就必須往外移,但新北市政府目前不發放乾式貯存場的水土保持執照,能保證燃料棒放在核一廠比較安全嗎?或此舉是為了可以隨時啟動核一 1 號機嗎?

新北市議員李坤城。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鄭宇恩也到場為核一廠所在地、石門區居民發聲,她表示,今天是核一 1 號機正式除役的日子,但她認為新北市的態度是「假除役」,朱立倫與侯友宜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廠」,這是過度樂觀的看法,他們不是上帝之手,不可能預防天然災害發生,核電也不可能百分百安全,希望能盡快實現非核家園,保障大淡水地區居民的安全。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核電廠基本資料。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