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核一1號機執照到期 台電盼儘早啟用室外乾貯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核一廠 1 號機運轉 40 年後,執照在今天到期。不過,一期室外乾貯設施水保證明仍卡關,台電表示,正在進行訴願程序,希望新北市政府支持,儘早啟用一期乾貯設施,以利後續的除役作業順利進行。

核一廠伴台灣歷經能源危機、經濟起飛年代,1 號機與 2 號機裝置容量皆為 63.6 萬瓩,分別於 1978 年 12 月與 1979 年 7 月商轉,1 號機運轉執照在今天到期,成為台灣第一座除役的核電機組;2 號機則將於明年 7 月 15 日屆期。

40 年來,核一廠 1 號機累積發電量約 1625 億度,2 號機累積發電量約 1754 億度,兩部機組累積發電量共達約 3380 億度。

台電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待環保署審查通過環評,並取得原能會除役許可後,台電就可正式展開除役作業。除役計畫將以 25 年分 4 個階段進行。前8年為停機過渡階段,接下來 12 年為除役拆廠階段,再後 3 年為最終狀態偵測階段,最後還需 2 年土地復原階段。

台電指出,依據國際核電廠除役程序,核電廠需將反應爐心的用過核子燃料退出至乾貯設施,才能實質進行除役工作。

台電表示,不過,第一期室外乾貯設施尚未獲得新北市政府核發「水土保持完工證明」,台電正在進行訴願程序,希望新北市政府支持,儘早啟用第一期乾貯設施,讓反應爐內的用過核燃料退出爐心,以利後續的除役作業順利進行。未來 2 期室內乾貯設施完成後,再將第一期護箱一併遷移至 2 期室內乾貯設施置放。

台電強調,目前核一廠用過燃料分別放在爐心與用過燃料池中,不論放在爐心、乾式貯存或是用過燃料池都是相當安全的。但若能放置在乾式貯存桶內,就不需要電力或是冷卻水維持冷卻,靠自然通風即可,相對更為安全,也可順利進行除役作業。

台電說,核一廠已備妥完善的除役作業計畫,現階段用過核燃料無法退出反應爐的狀況下,核一廠仍以妥善維護重要設備,確保反應爐爐心安全為優先,並進行其他可以先執行的除役準備作業,如除役電廠程序書轉換工作、建立設備切割和除污等技術。

台電表示,除役過程中也會持續進行環境監測,確保不會對民眾健康造成影響。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