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美談判90天期限 中國外交部隻字不提

圖片來源:Pixabay

中美兩國元首會晤結束後,雙方提出的聲明表述有差異,中國外交部被問及這個問題時,隻字不提貿易戰休兵期限 90 天的「時間表」,對於中國將降低美國進口汽車關稅等問題也未證實。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在 3 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耿爽被問及雙方聲明的差異時說:「中方已經發布了消息稿,建議你仔細閱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當地時間 1 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會談,達成貿易戰休兵的共識。中國官方和官媒都未提到川普對貿易戰休兵給出的 90 天期限,但是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官方微信、環球時報等,則在評論中提及 90 天時間表。

耿爽 3 日在記者會中表示,下個階段,雙方將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加緊磋商,努力推動雙方經貿關係儘快回到正常軌道,實現合作共贏。

耿爽的談話,並未如白宮聲明所提,若雙方在 90 天內的談判不順利,美國對中國產品已加徵關稅仍可能上調。

此外,對於美方聲明中提到,美國通訊公司高通收購恩智浦一事有可能起死回生,中國將持開放態度不再反對;以及川普 3 日表示中國將降低和免除自美進口汽車關稅,耿爽都不願證實。

他說,「具體問題建議向主管部門詢問」,並重申川習會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雙方同意停止加徵新的關稅,就如何妥善解決存在的分歧和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建設性方案。

針對媒體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下週可能率團赴華府繼續協商經貿問題,耿爽未予證實,僅表示「雙方工作團隊會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加緊接觸,爭取早日達成互利共贏的協定」。

環球時報 3 日發出社評稱,中美貿易戰已經打了半年,雙方分歧很大,要在 90 天的時間完全克服「幾無可能」,但是有可能建立一定的信任關係和塑造相互能夠接受的妥協格局。

這篇評論指出,從美方的聲明來看,美國對北京的要求沒有談及「中國製造 2025 計畫」,中國對此也保持低調一段時間,這可能透露出一個訊息:「儘管雙方的核心立場都難改變,但兩國在尋找圍繞高度敏感問題相互妥協的可能性。」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