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融帳戶資訊交換 日本成台灣首個簽署國

財政部現階段並沒有取消進口貨物低價免稅規定的政策規劃。 圖片來源:pixabay

財政部表示,台日雙方已就 用途金融帳戶資訊(CRS)及國別報告(CbCR)自動交換程序達成共識,2020 年 9 月將進行金融帳戶資訊首次交換,日本也成為台灣首個金融資訊交換國家。

財政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與「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已對 CRS 及國別報告自動交換程序達成共識,並約定嚴守資訊安全及保密,維護納稅義務人權益。

財政部去年修正公布「營利事業所得稅不合常規移轉訂價查核準則」,導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稅基侵蝕及利潤移轉(BEPS)行動計畫的移轉訂價三層文據架構,除已經實施多年的移轉訂價報告外,另新增國別報告(Country by Country report, CbCR)及主檔報告(Master file)的文據,各有其適用門檻的規定,集團相關資料應在 2018 年 5 月 31 日前備妥、12 月 31 日提交給國稅局。

在台日雙方達成共識後,2020 年 9 月起,台灣將與日本自動交換 2019 年及以後年度的金融帳戶資訊(CRS),意即在日本開戶的台灣居民,以及在台灣開戶的日本居民,其金融帳戶資訊就會自動進行交換。

另外,原本跨國企業集團須於今年底將國別報告提交給台灣國稅局,但台日雙方達共識後,日本跨國企業的在台子公司今年底不須繳交國別報告給台灣國稅局,明年 6 月起日本會與台灣自動交換國別報告資訊。

國別報告會要求集團企業主動揭露更多資訊,包括跨國企業集團營運所在各國家或地區的收入、所得稅前損益、已納所得稅及應付所得稅、登記資本額、累積盈餘、員工人數及有形資產合計數等主要活動。

財政部表示,將依據「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規定儘速發布公告,納入日本為「應申報國」;有關國別報告部分,財政部部今天已依「營利事業所得稅不合常規移轉訂價查核準則」規定發布公告,將日本列入「依已簽署生效協定得就國別報告進行有效資訊交換之國家或地區參考名單」,請申報金融機構及日本跨國企業集團在台子公司密切注意。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