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食道癌患者9成是男性 3大危險因子要注意

★ 芋傳媒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arolineandrade

藝人安迪日前因食道癌病逝,今天又傳出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也因食道癌辭世。醫師提醒,食道癌患者多達 9成是男性,初期無症狀可循,避免抽菸、喝酒,少喝滾燙熱湯和熱茶。

台大醫院食道癌治療團隊召集人李章銘今天受訪時表示,食道癌高居男性十大癌症死因中第 6 名,台灣盛行率每 10 萬人約 14 至 15 人,每年平均增加約 2400 名新病例,尤其好發於 50 歲以上族群,多達 9 成以上患者是男性。

李章銘指出,食道癌是食道的惡性腫瘤,主要是食道黏膜長期受到刺激,反覆發炎引發病變,但因食道是很長的器官,和吞嚥功能直接相關,加上旁邊都是大血管、心臟、脊椎等重要器官,兩者間沒有屏障阻擋,一旦長了惡性腫瘤,不僅手術難切除乾淨,擴散風險也較高。

由於食道沒有感覺接受器,因此食道癌初期幾乎不痛不癢,多達 8 成患者發現異常時,惡性腫瘤往往已經阻塞食道、東西都吞不下去才就醫,這時早已步入中、晚期,甚至擴散到其他器官。

另外 2 成早期診斷的患者,大多是做健康檢查、胃出血檢查時剛好看到,趁黏膜還沒被侵犯就發現,可以直接以內視鏡切除,第 1 至 2 期患者的 5 年存活率可高達 8、9 成。

食道癌在治療上進展較慢,標靶和免疫療法療效都沒有很好,因此第3期的患者只能以手術搭配化療,隨微創手術進步,不僅腫瘤清得更乾淨、恢復也更快,多達一半的患者有機會存活超過5年,或是下修期數,因此即便罹患食道癌,也務必聽從醫師指示耐心治療,不要灰心放棄。

李章銘說,長期抽菸、喝酒是食道癌最主要的 2 大危險因子,世界衛生組織(WHO)近年也將超過攝氏 58 度的熱湯、熱飲列為食道癌的致癌物質,但民眾喝湯不可能一一量溫度,建議只要舌頭覺得燙的程度,就應等到涼一點再喝,避免傷到喉嚨。

他也提醒,有吸菸、喝酒習慣、長期胃酸逆流的民眾,以及頭頸癌、口腔癌患者,最好 45 歲以後就到醫院自主篩檢,避免食道癌找上身。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