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排灣族學童用程式蓋部落 打敗都市學校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縣牡丹鄉石門國小 6 年級學生參加微軟舉辦的程式設計大賽,在 5 組創意組優勝作品中,奪下 3 組,小朋友們在排灣族深厚文化底蘊中,用程式蓋部落,創意打敗都市的學童。

牡丹鄉石門國小是位於恆春半島的偏鄉,為了與 12 年國教接軌,上個學期開始與屏東大學資訊系合作,由屏大師生團到學校教 5 年級的學生程式設計,這 14 名學生現在 6 年級,12 人日前參加微軟舉辦的第一屆「minecraft 程式設計創意大賽」,在創意組中大放光彩。

徐以祈的程式設計作品「光輝的部落」,有排灣族傳統婚禮、石板屋、狩獵等,徐以祈說,取名「光輝」是要用「我的文化,照亮你心中消失的文化」,徐以祈的母親是學校裡的課後輔導老師,平時就重視文化教育,徐以祈在家庭教育涵養下,部落文化的根深紮心中。

劉芯彤的設計作品則是「消失的部落」,上個學期從平地學校回到部落,發現自己原來是「消失的部落」,回到部落裡,在文化中,她終於找到了自己的身份認同,用程式設計,她蓋了自己心中的部落。

過動的王世楷原來是個不專注學科的孩子,開始學程式設計後,進度竟然超前,不時跟屏大教授說「這個我已經會了,可不可以教我別的」。王世楷在程式設計中找到了他專注的目標,他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蓋了間幼兒園,主角是一隻鸚鵡,他說,學生就像鸚鵡,只要一直聽,不斷重覆說,就會了。充滿想像力的作品獲選。

石門國小校長謝郁如表示,學校平時就有民族教育特色課程,在學校的每個角落及建築裡都是排灣族的文化,學生自然而然生活在文化裡,他們用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蘊發想程式設計,自然突顯出特色。

以「文化學科技,用科技典藏文化」是石門國小訂定的教育目標,謝郁如表示,這次的得獎帶給學生很大的激勵,這 14 名石門國小第一批學程式設計的孩子,目前正著手要為學弟妹們設計一間遊戲場。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