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自閉症女孩畫繪本 謝謝阿嬤的愛陪復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沒有阿嬤的陪伴,或許我就不會有機會復健」。范顥馨從小因自閉症愛哭鬧,還曾因太吵被店家趕出門。她創作「阿嬤的愛」參加文學獎,謝謝阿嬤的陪伴,祖孫情深獲金獎肯定。

今年第 21 屆「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以「影響我最深的人/事」為主題,希望了解孩子們的內心世界。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從作品中發現,影響孩子們最多的以家人居多,無論是性格、行為習慣、思維,原生家庭對孩子成長影響最深。

就讀台北市建安國小五年級的范顥馨以「阿嬤的愛」獲得文學獎金獎。她罹患自閉症,從小情緒波動較大,無論是待在家或是外出,總是無法控制情緒,常任意哭鬧。鄰居還曾經以為孩子被家暴而報警,出門也總是遇到異樣眼光,甚至因太吵被客人罵、被店家趕出門。

范顥馨的媽媽李珮瑜受訪時表示,以前也不知道什麼是自閉症,直到范顥馨讀幼兒園,老師發現孩子有異樣,建議就醫做心理評估,才知道范顥馨是俗稱星兒的自閉症,需要早期療育、復健。

李珮瑜和范顥馨阿嬤張白梅才恍然大悟,原來不是孩子難帶,而是因先天性腦部功能異常,導致孩子思考邏輯跟別人不一樣,情緒感受性比別人更豐富,必須用不同方式教育。

因是單親家庭,李珮瑜負責經濟重擔,陪伴范顥馨的責任就落在阿嬤張白梅肩上。她每週帶孩子去早療4次,不論颳風、下雨,從不缺席,且張白梅也會記下每次課堂的重點,回家持續幫孩子複習。早療無法快速見效,但阿嬤從沒有放棄。

范顥馨在「阿嬤的愛」繪本中畫出她和阿嬤相處的點滴,如講述語言治療課程,「阿嬤一邊安撫我的情緒,一邊還要記下上課內容,她就像一棵大樹一樣保護我」。運動也是訓練重要的一環,像是跳繩、騎腳踏車、游泳,「阿嬤都不辭辛勞的教我、陪我」。

有一次,范顥馨在家裡的牆壁上畫了「白蛇傳」裡的白蛇及白娘子,阿嬤看了之後嚇一跳,覺得畫得真好,也決定讓范顥馨去學畫畫,開啟她人生的另一扇窗。

范顥馨說,她最喜歡的人就是阿嬤,因為阿嬤很辛苦陪她長大。阿嬤也是她的避風港,如果沒有阿嬤的陪伴,「或許我就不會有機會復健、學畫、比賽,不會心懷感恩,以及擁有包容、善良的心」。

回顧早療復健的過程,張白梅受訪時眼眶泛淚地說,「真的不知道怎麼活過來?」范顥馨以前非常愛哭鬧,一哭就 1、2 個小時,完全無法溝通,帶她的過程非常辛苦。看到她今天的成果,終於能帶出門、不會隨便哭鬧,個性活潑可愛,非常感動。

張白梅說,每天都會反覆翻閱范顥馨的繪本「阿嬤的愛」,每次看都想掉淚,真實呈現過去幾年來祖孫的生活。其中也畫到范顥馨因不善溝通,在學校被同學欺負、用剪刀剪她的衣服、用筆割她手臂,甚至對她比中指、被罰做全班的打掃整潔工作,讓張白梅非常不捨,「明明是這麼善良的孩子,為什麼要被這樣對待?」

李珮瑜說,參加文學獎比賽也希望讓更多人了解自閉症,了解自閉症的孩子都很善良,不要用歧視、惡意對待。他們選擇上普通班,就是希望大家「共同學習」,了解彼此的需求,互相包容,也可以打造更有愛的社會。

兒童文學獎「銀獎」得主則是台南市建功國小五年級劉宥侖的「爸!乾杯」。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推出文學獎金銀獎繪本,供民眾免費索取。詳情請上羅慧夫官網(https://www.nncf.org/)或洽詢02-27190408。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