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民族語歌唱大賽登場 古調天籟唱響台北(影音)

圖片來源:北區大專學生原住民族族語歌唱大賽 臉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第 23 屆北區大專原住民族族語歌唱大賽 1 日晚間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小禮堂登場,參賽隊伍來自北區十所學校,評審邀請到傳統樂舞界重量級人物祭師兼教授的巴奈母路、Pulima 藝術獎常勝軍——東冬侯溫以及第 25 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族歌手——阿努・卡力庭・沙力朋安,另外表演嘉賓也邀請到多次入圍金曲獎的布農族歌手 Tulbus Mangququ(馬詠恩),Tulbus 也帶領參賽選手、觀眾和評審團一起唱響這個屬於原住民族的夜晚。

北區大專原住民族族語歌唱大賽又稱做師母盃(師大母語比賽之意),本屆比賽主軸發想為「徙曲」,因上一個世代的原住民為了生存來到城市,拋棄了原本的家鄉和生活習慣,這個世代的原住民對自身認同充滿疑惑,希望能藉著脫掉鞋子與束縛,重新建立與土地的連結,感受血液裡與眾不同的沸騰,重新認識自己、找回認同,成為真正的人。

今晚的比賽分作團體組與個人組,團體組參賽的隊伍分別是: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原住民青年社、輔仁大學努瑪社、台灣師範大學原住民研究社、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原住民文化交流社、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原緣社、國立台灣大學原聲帶社、國立政治大學打蘆灣社、世新大學拿珊瑪谷社、中國文化大學原住民文化薪傳社和國立宜蘭大學台灣原住民聯誼社(按比賽順序排列),樂舞從依傍太平洋、擁有超過二十萬人口的阿美族,唱到高雄那瑪夏山區僅四百人的拉阿魯哇族,有的熱情奔放,有的則內斂而流露濃厚情感。

比賽中途也有一段溫馨插曲,主辦方台師大為一位在普悠瑪事件中受難去世的學姊李詩涵留了位置,也獻上一捧鮮花,並在舞台上播放悼念的影片,台師大學弟妹對學姊的離開表達深深不捨,也希望學姊的精神永遠與學弟妹同在。

台師大學弟妹為普悠瑪事件受難者李詩涵留了位置並獻上鮮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在各組表演完畢之後,金曲歌手 Tulbus Mangququ(馬詠恩)也登台分享自己的經驗,Tulbus 説自己在十一年前也曾代表國立東華大學踏上這個舞台,並在這個比賽中奪下冠軍,Tulbus 也鼓勵學弟妹,有空要多回部落,簡單地生個火唱個歌,讓祖靈們知道他們的子孫還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並且繼續用力地唱歌。隨後,Tulbus 更帶領全場一同唱布農古調,氣氛格外感人,唱完後 Tulbus 更幽默地道歉「對不起,把歡樂的氣氛搞僵了!」

講評時巴奈母路老師分享個人經驗勉勵各位參賽者,巴奈表示,以前在部落曾聽老人説「歌與舞是我們的路」,藉由歌舞從自己的靈通往整個大自然、連接起大自然與每個人的靈,藉由歌舞讓所有靈魂共鳴。巴奈強調,原住民是屬靈的民族,歌舞要感動自己才能感動所有的靈,也祝福每個原住民的歌聲永遠在這條路上。

東冬侯溫老師則謙虛地表示,這幾年擔任評審或指導老師都是很棒的學習經驗。阿努・卡力庭・沙力朋安則表示,幾次來當評審都很享受,最後也幽默地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輔仁大學努瑪社以阿美族里漏部落年祭樂舞奪下團體組第三名。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

最後成績出爐,輔仁大學努瑪社以熱情奔放的阿美族里漏部落年祭樂舞奪下團體組第三名,嘹亮歌聲、整齊又帶有強烈情感的舞步與擺動,讓部落年祭的精神藉著歌聲與舞步完整重現。國立宜蘭大學的台灣原住民聯誼社展現了布農族的浪漫、剽悍與溫柔,奪下團體組第二名。

國立宜蘭大學台灣原住民聯誼社展現布農族的浪漫與剽悍。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原住民研究社則以拉阿魯哇族的聖貝祭為題,展現出神聖與歡樂交織的樂舞強勢衛冕、締造師母盃二連霸,繼續將冠軍留在台師大,也讓所有觀眾認識了拉阿魯哇族這支只有四百人、2014 年討回自己的名字與驕傲的民族。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原住民研究社奪下第 23 屆師母盃冠軍,締造二連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個人組部分,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的洪亦霆以渾厚有力的泰雅古訓奪下第三名,而上一屆個人組冠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火蠟拉鬧則以泰雅勤勉歌得到第二名,洪奕霆是在都市長大、火蠟則是在部落長大,兩人皆以古調唱出泰雅青年不忘本、謹守 gaga 的精神。

個人組第一名則由壓軸登場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白雨農奪下,來自內本鹿布農族的白雨農自己作詞作曲,自彈自唱唱出對已逝的 hudas(意指阿嬤)的思念,並傳遞傳遞愛人如己、彼此相愛的精神,滿滿的情感藉由音符與歌聲傳遞給現場的每一個人,最後得到實至名歸的一座冠軍!

比賽結束之後,與會的選手和觀眾也在台師大的水平方廣場跳起大會舞,用舞圈巧妙地牽起彼此間的感情,綿延不絕的歌聲與舞步,用舞步奮力地踩踏大地,將歌聲送向遠方與上天,彷彿在告訴四方的神靈,「我們仍在歌唱、仍踩在這塊土地之上,我們是原住民!」

台師大原研社布農族的白雨農以自創歌曲、自彈自唱奪下個人組冠軍。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個人組第二名,台師大原研社泰雅族的火蠟拉鬧。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科大原青社泰雅族的洪亦霆獲得個人組第三名。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